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为公交车“减负”让满意度“加分”
http://www.scol.com.cn(2019-1-28 14:54: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成都街头,不少市民发现,身边的新型纯电动公交车越来越多。与普通公交车相比,这些新能源公交车多了更节能环保、行驶平稳、乘坐舒适、颜值更高等特点,但有乘客又提出了“纯电动公交的容量相对较小,造成部分线路高峰时段更加拥挤”等新问题。(1月28日四川在线)

  公交运行的“增速”比起出行需求的“增速”,有时候确实慢了一些。面对“超负荷”运行的电动公交车,需要我们在车辆、线路上进行优化配置,通过公交车“减负”,为城市交通“减压”,进而提升百姓出行的满意度。

  一座幸福的城市,应该是“人流”与“车流”相匹配的城市。然而,对于大城市来说,交通拥堵似乎是一个“通病”,尽管道路越来也宽,车辆越来越多,但面对城市迅猛增加的人群,个别线路、个别时段总是显得“捉襟见肘”。就拿成都来说,对于这样一个典型的大城市,在212路、156路、220路、187路等公交线路,就存在“超负荷”的情况,在同友路、蜀汉路上车的乘客往往都是“身贴身”,这样的乘坐难免让人“不快”。

  群众反映的“热点”,就该是政府改进服务的“重点”。作为公共服务的提供方,政府职能部门应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把电动公交车这项惠民工程办得更好。一方面,要在公交车本身上“做文章”,改小换大,多增加一些18米的电动公交车,扩大乘坐空间,提升乘坐舒适感;另一方面,要在运行线路、发车班次上“巧安排”,对于212路等重点线路,要增加车辆配置、加密发车班次、优化区间线路,特别是高峰时段,更要全力以赴,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

  当然,公交运行的好坏,考验着城市管理智慧,不单纯是更换大型车辆、增加发车密度那么简单,要从城市公交运行的大环境出发,统筹考虑,固强补弱,大力发展智能交通。比如: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公交车上安装传感器,实时地监控、测量、分析乘客数量、舒适度等信息,并据此进行车辆和线路的调节,让公交运行与群众需求始终“对号入座”。

  公共交通与乘坐需求并非不可调和的“矛盾体”。只要我们认真研究,就能拿出合理方案,为公交车“减负”,让满意度“加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