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不要让“压岁钱”成为新年负担
http://www.scol.com.cn(2019-1-24 14:1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毕国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辛苦一年到头领到的年终奖,全部包出去还不一定够!”春节临近,不少年轻人一想到回老家过年要面对一群等着新年红包的侄儿侄女,便忧虑不已。调查发现,不少上班族已经开始盘算春节回老家如何发放压岁钱,已婚已育的要计算进出账;未婚、已婚未育的则要盘算只出不进的承受能力。(1月24日 天府早报)

  “商量爆竹谈箫价,添得娇儿一夜忙”。小时候,每到过年收到压岁钱,都牵系着一颗颗童心,新年的到来,伴随着儿童最欢乐的事情莫过于用压岁钱换来,鞭炮、玩具、和糖果。春节派发红包本是中国的传统习俗,是给小孩子的一种祝愿。然而,随着社会发展,发红包这件事好像开始变了味道。

  新年红包本是一种最为淳朴的社会交换,是人们交流情感,表达感情的一个最为重要的载体,但现在绝大部分人却以红包作为送礼的一种方式,直接把发红包变成了商品交换,到处弥漫着金钱的味道,着实的少了一些人情味儿,使得我们亲戚朋友之间的距离拉的更远。

  成千上万的红包,孩子们根本就没有能力来管理巨额的压岁钱,于是红包之间的来往就变成了家长们的人际交往,和孩子们反倒无关了。这不但会为孩子造成一定的负担,还会使得孩子们变得更加迷茫。孩子还小,还以为这钱是自己赚的,殊不知这些人情都是需要父母加倍去偿还。

  新年的快乐,就是一家人团聚,亲戚朋友相聚,营造一个轻松快乐的氛围,而不是让红包成为我们的新年负担。当然,落实到红包上,怎么发都好,但别改变其原感情交流为主的“味道”,要让红包真真切切的展现出“年”的味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