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口红机抽假口红伤了“碎片化消费”
http://www.scol.com.cn(2019-1-24 7:5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玩过口红机的90后年轻玩家表示,虽然中奖率可以人为控制,但还是有机会中奖,就当玩游戏吧。然而,记者从口红机销售商处获知,目前成都市面上口红机里的口红九成都是假货,就算中奖,拿到的也并不是几百元的正品口红,很可能是假冒产品。(《华西都市报》1月23日)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口红“正不正”,一试便知晓。口红机里放假口红,除了侵犯消费者的利益、败坏口红界的名声,可能其最大的危害,便是破坏了消费者对“碎片化消费”的信任。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娃娃机、口红机、迷你KTV、幸运盒子等碎片化消费模式迅速兴起。而这类“非接触”消费模式与一般的购物不同,消费往往是先付钱后取货,且消费之前也不知道产品的真假,因此,它们必须建立在消费者的充分信任上。换而言之,如果消费者质疑娃娃的质量、怀疑口红的真假、存疑娃娃机的中奖率,消费与盈利便无从谈起。

  “口红机”是一类网红产品,它的真假优劣直接影响消费者对碎片化消费的信任。今天,我们得知口红机里放的是假口红,那明天,我们会不会担心幸运盒子里藏的都是低档货?今天,我们发现口红机抽中的口红质量差,明天我们会不会担心共享化妆间里用的也是假口红?信任是易碎的奢侈品,且消费者对市场的不信任,会辐射至同类的产品当中。

  可以看到,“口红机”已成为各大商场的“标配”,口红机里的口红有问题 ,牵扯的不是一两个商家的问题,而是一整条产品链的问题。口红机里出现假口红,口红机维护人员知道吗?商场管理者知道吗?质量监管部门的监管又在哪里?假口红又是通过什么渠道进入口红机当中?消费者若想维权,又该通过何种方式进行?又有多少商家以次充好,蒙骗消费者?

  名为高档口红,实为山寨口红,这样的明目张胆的欺诈是在挑战法律的威严。从压低中奖率到投放假口红,缺乏有效监管,少数商家就会不断地突破道德和法律的底线。碎片化消费产品不能因少数商家的肆意妄为而受到影响。如何加强安全监管,减少假冒伪劣,还需要多个部门和单位的一同参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