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掘地三尺挖出“躲猫猫”的“老赖”
http://www.scol.com.cn(2019-1-23 10:38: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老赖”躲债,法院和警方构建查控机制,审批后,警方可对“老赖”开展临时布控;法院还可以发悬赏保险,鼓励群众举报“老赖”行踪;甚至,成都法院还联合教育部门出台措施,失信被执行人子女禁止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据统计,去年1-12月,成都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2125件,执结116928件,同比增加88076件;首次执行到位金额141.5824亿元,将53607名自然人、法人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采取罚款85人,拘留553人。(1月22日四川在线)

  “老赖”简直就是老太太喝稀粥——无耻下流,不想还债就“躲猫猫”,很难被发现。虽然说,债权人可以到法院申请老赖为失踪人,但是,根据法律的规定,下落不明满2年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其为失踪人。等到两年以后,黄花菜都凉了,他们把钱挥霍一空,法院也拿他们没办法。因此,及时找到“老赖”显得尤为重要。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18年,成都中院和成都市公安局联合构建查控、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工作机制。根据该机制,符合条件且经法院和公安局审批后,警方可对查控对象开展临时布控。如此一来,“老赖”就基本无处藏身了。

  法院和警方强强联合,让“老赖”寸步难行,有的“老赖”在外地办暂住证的时候被警察抓到。成都中院在对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的基础上,他们还通过“执行悬赏保险”的方式,发动群众举报“老赖”,所有知道“老赖”行踪的都可以成为赏金猎人,一旦查实即可申领相应奖金。如何快速找到“老赖”,人多力量大,信息时代借助网民的帮助无疑事半功倍。有了奖励,能够充分调动网民参与的积极性。

  以往,法院对付“躲猫猫”的老赖,总体来说,有些力不从心,自从和警方联合以后,感到得心应手。一直以来,“老赖”的车辆、住宿、出行一直是执行难的痛点,而根据成都中院的举措,就能够很好的解决此类问题。交警可以查找“老赖”的车辆信息、住宿信息、出行信息,让“老赖”的信息曝光于眼皮底下,无所遁形,寸步难行。成都中院的做法,可以复制,不妨学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