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砸手机家长为何叫好?

http://www.scol.com.cn(2019-1-9 8:5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玲
作者:吴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 安州中学某学生在网上反映称,其所在高二某班班主任两个学期以来,共砸了22部学生手机。该学生还配了一段视频,内容为老师在课堂上砸一个手机。涉事的绵阳安州中学表示,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但班主任的做法有些不妥,目前学校已召集所有班主任开会,将研究一个更好管理学生带手机的方式方法。 (1月8日红星新闻)

  绵阳安州中学一个班两学期砸了近20部手机,家长称:砸得好!为何“粗暴”的方式为却引来家长支持?

  近年来媒体经常披露有学校教师用“砸手机”等方式处理带手机进校园的学生,引发舆论关注。手机作为通讯工具,本无原罪。学生有使用手机的权利和自由,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学生使用手机不是个问题,但是如何正确使用倒是个问题。如今不少学生把手机带进教室,课间抽个空玩玩手机,有的甚至着迷入魔,给学习带来很大影响,甚至严重影响课堂纪律和教学秩序。究竟如何解决学生玩手机而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学校也很困惑。正如有专家指出:国家至今没有在法律中作出明确规定,甚至连全国性的统一规范都没有,仅仅依靠学校的校规校纪,其威慑力远远不够。

  班主任砸了学生22部手机,不是什么成绩,而是一种野蛮的管理方式,属于“黔驴技穷”的办法,系故意毁坏他人财物,已涉嫌行政违法,不值得叫好。家长之所以支持老师砸手机,声称“砸得好!”实际上是家长在推卸责任的矛盾上交。家长不给孩子买手机,又何来老师砸手机?孩子不需要手机家长也就不会给孩子买手机。如今为什么反过来支持老师砸手机?把手机难题交给学校,交给老师,这是家长违心做法,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自己做好人让老师做砸手机的恶人,这也是不厚道。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笔者以为,一方面立法进行规范化管理学生使用手机很有必要,但是一律禁止未免操之过急,同时完全可以找到合理的路径。诸如在法国通过法案禁止初中以下学生在校园使用手机,学校也担心难以执行,一方面,不少父母认为孩子没手机不好联络;另一方面,搜学生的书包恐将成为学校员工的新工作,而这很容易引发冲突。我国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因为学生有了手机这一通讯工具,也是家庭管理的必然需求,便于与家庭及时联系,也能让家长放心。

  班主任砸了学生22部手机,人们应该从这“砸声思考”中找到科学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一砸了之。诸如学校可以通过有效手段,将学生带入学校的手机进行统一保管。诸如像武汉市太平洋高级中学那样,设立“安检门”,通过金属探测器扫描的科技手段,把住“手机不进校”的源头关,这样很好的解决了学生玩手机的问题,既不用“砸烂手机”的无奈管理,又帮助学生戒“手机依赖症”,再者又能充分发挥手机通讯工具的作用,让家长放心。这一做法受到家长的普遍叫好,可谓一举数得的大好事,应该推而广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