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支持老师也不能违法砸手机

http://www.scol.com.cn(2019-1-9 7:55: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毕文章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名高二学生通过网络爆料,称班主任两学期砸了学生22部手机,并且还配上一段老师课堂上砸手机的视频。红星新闻记者了解,该班部分学生上课、就寝时耍手机情况严重,从上学期末至现在,该班共有18名学生的手机被砸,而班主任砸了4部(包括一部模型机),其余是学生家长及学生自己所砸。(1月8日红星新闻)

  我认为,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手机肯定是弊大于利。学生用手机学习的不说是蛤蟆毛,麒麟角——天上难寻,地下难找吧,总归是极少部分;绝大多数的学生都是用来玩的。有人说,老师讲课不精彩,学生才在下面玩手机。这样的观点简直不可理喻,就算是老师在上面讲评书,下面照样会有学生玩手机,因为游戏的诱惑太大了。别说是学生,就是大人都控制不住。老师不让学生玩手机,这没有错,但是,不能砸手机。哪怕是所有的家长都支持,也不能改变老师砸手机的违法行为。

  家长为何支持老师砸手机呢?因为他们深受其害,苦不堪言,打也打了,骂也骂了,就是无法制止孩子玩手机。现在,老师主动帮助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正中下怀,求之不得。于是乎,家长和老师结成了联盟,齐心协力对付孩子。如此一来,老师有恃无恐,你们的爹妈都和我在一个战壕里,我何惧之有呢?学生上课玩手机确实影响课堂纪律,有错在先;老师当众砸手机,本意是想在学生中树立所谓的威信,结果却适得其反,砸碎的是法治教育,势必会留下暴力教育的后遗症。就算是砸碎的手机能修复,师生之间的信任与爱戴将一去不复返了。类似的事情,各地都有,并且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今后还会继续。要是不遏制的话,危害无穷。

  我不否认,老师砸手机的动机是好的,想让学生专心学习不沉迷手机。然而,处理的方式方法欠妥,并且已经违法了。老师砸学生手机触犯了法律。《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老师砸学生手机属于故意毁坏财物罪。民事方面,假如学生提起诉讼要求老师赔偿,老师几乎肯定败诉。根据《物权法》第六十六条规定:“私人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侵占、哄抢、破坏”。学生的手机是学生家长或学生自己花钱购买并个人使用的合法财产,是受到法律保护的。老师把学生的手机砸了,给学生造成了财产损失,老师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承担赔偿责任的方式应当归还学生的原物,不能归还原物的应当照价赔偿。根据《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造成公私财物损失5000元以上的,应予立案追诉。如果经过鉴定,所砸手机损失超过立案标准,老师就要被立案调查。果真如此,老师好心没好报,好心办坏事,肯定能把肠子都悔青了。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生违反学校规定使用手机,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影响了其他同学学习,老师应该进行教育,经多次批评教育不予改正的学生,可以将其手机暂时收管。然后再把手机交给家长,或者是由学校代为保管,放假时再归还学生。老师千万不能再砸学生手机了,免得被告上法庭,丢人现眼,威风扫地。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