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交警带枪巡逻”并非越位执法
http://www.scol.com.cn(2019-1-3 10:0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日上午,四川绵阳市交警支队在经开区举行了交警配枪武装巡逻启动仪式。作为一线实战警种,从当日起,绵阳城区部分交警将配备92G手枪,依法对治安、刑事案件开展先期处置工作。(1月2日《华西都市报》)

  在人们的印象中,各警种应该各司其职,不能“多管闲事”越位执法。交警就应当在马路上维护公共交通秩序,查处和处置交通违法行为以及交通安全事故,不该去处置治安或刑事案件。其实,交警是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线实战警种,同样具有依法佩戴枪支上路执勤执法的权利,交警依法对治安、刑事案件开展先期处置工作,并非越位执法,四川绵阳市交警带枪巡逻的举措,将有助于打击犯罪和维护当地社会治安,可以大胆进行尝试。

  现实生活中,交警在马路上执勤和巡逻,一般只负责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和处置交通安全事故,工作性质比较单一,几乎不需要使用枪械。因而,绵阳市交警佩枪武装巡逻,让很多人们感到惊讶,认为是多此一举。然而,各类社会治安和刑事案件频发,由于警力严重不足,尽管许多警察在第一线日夜奋战,也难以保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和打击犯罪活动。

  特别是在街头发生突发事件后,虽然交警在现场依法有权进行处置,但由于没有配备枪械,对违法犯罪分子起不到多大的震慑作用,交警很难在第一时间对犯罪现场进行控制,需要等待派出所民警或巡特警赶到现场支援,往往只能眼睁睁看着事态恶化而束手无策。而交警在日常查处一些交通违法犯罪行为时,也不时会发生强行冲卡、冲撞拖行,甚至暴力殴打交警等不法行为,交警仅仅用徒手之力也很难制止,将对交警的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因此,交警佩枪执勤和巡逻很与必要。

  笔者认为,交警佩枪执勤和巡逻,一方面,交警依法对治安、刑事案件开展先期处置工作,弥补了当地警力不足,可以利用交警在马路一线工作的特点,能第一时间发现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共安全;另一方面,交警佩枪上岗执勤,既能保护自身在遭受不法侵害时自卫,又能形成强大的威慑力,让一些违法犯罪分子望而生畏,从而打消违法犯罪的念头。可以说,交警佩枪上岗益处多多,值得各地公安机关借鉴和推广。

  此外,根据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对可以使用武器的情形有着十分严格的规定,交警在依法先期处置治安、刑事案件的关键时刻,既要善于用枪、敢于用枪,也不能滥用枪支,伤及无辜,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总而言之,交警带枪巡逻一定要管好枪、用好枪,让交警在打击各类犯罪和维护社会治安中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