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财政补贴环卫工管共享单车未尝不可
http://www.scol.com.cn(2019-1-31 10:21: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宝鸡市政府办公室发布通知称,环卫工人协助共享单车企业,规整摆放共享单车,市、区财政每月给予环卫工适当补贴。该政策一出台便招致了不少争议。(1月30日《新京报》)

  共享单车存在乱停乱放问题,主要责任当然在共享单车企业没有尽到管理责任,这一点毋庸置疑。换句话说,规整摆放共享单车,这是共享单车企业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而且,从法律角度说,共享单车企业没有尽到管理责任,导致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执法部门可以对共享单车企业给予相应的处罚,比如扣留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这也是很多城市一直以来管理共享单车的主要手段之一。按照这个逻辑,政府财政出钱补贴环卫工人,安排环卫工人管理共享单车,并将管理共享单车纳入到环卫工人的考核之中。这种做法确实很容易给人一种是政府代替企业承担责任的感觉,是用纳税人钱财为企业不当管理买单。

  但从城市公共治理角度和更好发挥共享单车社会功能说,政府财政补贴环卫工人管理共享单车,这未尝不可,我们不能简单的将其理解成财政资金为企业不当管理买单。因为在眼下,共享单车的管理并不只是企业的私事,还是事关城市公共治理和市民出行的公共事务。

  随着城市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共享单车早已经成为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破解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而且,在共享单车的冲击下,过去由政府财政出资营运的公共自行车逐渐停运、退出市场,为政府财政省下了一大笔钱。换言之,市场化的共享单车其实已经承担和替代了公共性的公共自行车的公共服务功能,决定了共享单车已经带有一定的公共性质,共享单车不再是单纯的市场性质的商业行为。既然共享单车具有公共性,公共财政对其给予一定的补贴,这是理所应当的选择,跟过去政府财政补贴公共自行车运营没有本质性区别。

  再者,从共享单车管理的实际操作角度说,财政补贴环卫工人管理共享单车,规整摆放共享单车,这是务实的选择。共享单车分布在街头巷尾,在马路街道上进行清洁作业的环卫工人,显然距离共享单车最近,也最能及时发现共享单车是否存在乱停乱放等问题。

  总而言之,在共享单车已经具有公共性的现实面前,管理和治理共享单车不能指望共享单车企业的单一力量,全社会共同参与治理才是推进共享单车良性有序发展的良药,而财政补贴环卫工人管理共享单车恰是社会共同治理共享单车的方式方法之一。当然,安排环卫工人管理共享单车的成本,不能全部由政府财政承担,应当是由政府财政与共享单车企业分担,政府财政承担部分应当以过去补贴公共自行车标准为上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