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到返乡列车上“抢”人不如平时养人
http://www.scol.com.cn(2019-1-31 8:2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工资这么高!年后我就不出省打工了。”1月22日上午,由贵州省总工会、省人才市场、贵阳客运段联合开展的“贵州务工人员返乡号”列车系列服务活动中,省总首次邀请本省10家大型国有、民营企业在列车上举办招聘会,面对企业开出的高工资,不少农民工心动了。(1月30日《工人日报》)

  贵州省总工会、省人才市场携企业到返乡列车上“抢”人才, 把招聘信息第一时间精准推送给农民工,面对企业开出的高工资,让不少农民工动了心。看来这一次“抢”人才大获成功。

  工会和人才市场携企业到返乡列车上“抢”人才,这是一举数得多赢的大好事,可圈可点。此举既为企业破解用工荒找到一把钥匙,又吸引外出农民工返乡就业创造条件提供更多机会,可以吸引更多农民工本地就业,同时又使留守儿童能够与父母团聚,解决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等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工会、人才市场为企业“抢”人才也是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的有效措施之一,是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办实事。  

  但“抢”人才的另一面也让人高兴不起来。为什么本地这么高的工资收入,远远不超出农民工在外地打工的收入,但农民工们为什么不知道,却长期远在他乡打工,以致本地企业招不到人才而是要到返乡列车上去“抢”?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不是信息闭塞,而是企业在用人上临时抱佛脚,导致“一边闲着草一边饿死牛”,可谓“人到用时方恨少” 。  

  从企业这次“抢”人才的情况来看,不外是快递和保安的用工短缺问题。 我们看到近年来“快递抢人大战”,虽不是硝烟弥漫,也是进入白热化阶段,抢人花样百出,花式”福利不断,纷纷打出“高薪牌”“福利牌”。根据一线至三四线城市不同情况,企业给快递员开出的工资基本在4000元至12000元,个别站点在旺季甚至能拿到15000元。全国快递员平均薪资水平在5000元至8000元之间。

  作为企业应该认真反思,如此高工资为什么招不到人才?关键问题在于一些用工企业平时不把用人当一回事,总是抱着“两只腿蛤蟆不好找,两条腿的人有的是,只要有钱就能招到人”的用人傲慢态度。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对快递员从来不关心,不培养,根本没有想到人才储备,需要的时候才想到他们。抱有一种临时“抓壮丁”的心态,是一种用人上的短视眼光。如此临时“抢人”,不如平时“多烧高香”。彻底摒弃平时漠不关心的心态,和“有钱就鬼推磨”思维,其实,钱不是万能的,如今新生代的农民工不再是满足涨几个工资,正如他们肺腑之言:“工作压力大容易生病,多赚钱都拿去买药去了,我宁可少赚点钱开心点”。这些大实话无不道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当代农民工究竟要什么?很显然,钱不再是他们唯一的期盼和需求,他们还有许许多多的其他多元需求。

  快递业等用单位应该有“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理念,平时注重“养人”,加强人才的使用培养和储备,克服“有钱能使鬼推磨”的傲慢,树立新的用人观,用良好的环境和待遇留人,用心留人,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快递人才队伍,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不愁没有人,那么还需要临时的“抢人”来网罗人才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