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悦己消费”别沦为“孔雀开屏”
http://www.scol.com.cn(2019-1-31 8:2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今社会,随着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的提升,“悦己”渐成另一道风景。身处知识不断进化与消费快速升级大潮的最前沿,他们愿意在最大消费能力范围内取悦自我,“悦己经济”市场可谓商机暗涌。 “悦己型消费”成年货网购新趋势,呈现出更注重“悦己”体验的升级特征。(1月30日《工人日报》)

  何谓“悦己型消费”?但从字面上来看很容易读懂。一切消费为了自己愉悦。事实上,《经济学人》杂志最早提出这一概念时,将之概括为“单身女性消费”。

  日本经济学家大前研一则提出了更概括性也涵盖更广的概念:一个人的经济。“一个人的经济”包含的不只是狭窄的单身消费,还包括任何状态下仅仅为了取悦自己的独立消费行为。

  “悦己型消费”是消费观念的进步,生活水平提高的体现。随着人们收入递增,消费观念发生改变,“悦己型消费”已经成了主旋律。一个人经济的核心在于,一个人生活最大的消费主张是,即使不便宜,也要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而年轻人购买的则是一种生活方式。而生活方式则注定了“一个人的经济”囊括了各种消费场景和领域。

  然而如今“悦己型消费”事实上不仅是单身女性的专利,而是新时代年轻人的时尚追求。在生活富足,衣食无忧的当下,更注重身心平衡,更关心人生幸福的获取。对“什么是时尚”的认知,已经突破服饰、发型、美容等浅表层面,进而全面深入至生活的各个领域,涵盖到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等等更为宽泛的精神领域。从对品牌、潮流的跟随,扩展到对品牌精神内涵的认知,自我意识广泛觉醒,突出个性、愉悦自我成为时尚消费的主打追求。

  年轻人捍卫“生活有滋味”的鲜明主张,“离经叛道”的消费行为,“平价高价无所谓,新鲜好吃不怕贵”。“我浪我潮我时尚”砸钱就为自己开心。在生活水平提高的今天,于消费个人而言,自己口袋里有钱怎样花是自己的权利和自由,别人不会干涉。尤其是在年轻一代的全新观念“人不悦己,天诛地灭”的当下,花钱悦己也未尝不可,但是“悦己型消费”也不能“毫不利人专门悦己”。

  “悦己消费”也要量力而行,不能太自私自利,不能只是为了面子而互相攀比,打肿脸充胖子,不顾实际情况,靠父母的血汗钱来“悦己”,去设法“啃老”,不顾父母的感受,“悦己”不能损人,即使是自己的劳动所得,也不能无节制滥花钱,应该量力而行,要精打细算“学会过日子”。没有必要跟风攀比,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任何时候都不能抛弃。节俭是指生活俭省、有节制,不奢侈浪费,量入为出,这无疑是生活的主旋律。古人云:“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俭自古以来就是一种值得推崇的生活态度。“悦己型消费”一旦太自私,寅吃卯粮,那么“悦己损老”也损己。挣来的面子如同孔雀开屏,喜欢把尾羽打开成扇形,不住抖动,让每一根羽毛充分显露出光彩,可在张开美丽羽毛给人看的炫耀同时,可那丑陋的屁股眼儿怎么就顾不着了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