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补贴环卫工管理共享单车值得尝试
http://www.scol.com.cn(2019-1-31 8:1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受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困扰的宝鸡市,日前迎来管理新规。宝鸡市政府办公室发布通知称,环卫工人协助共享单车企业,规整摆放共享单车,市、区财政每月给予环卫工适当补贴。记者注意到,该政策一出台便招致了不少争议。有网友称管理共享单车出发点好,但企业应对此负责。政府补贴多少,该不该补贴,是否可以达到效果,一时间成为热门话题。(1月30日 《新京报》)

  随着城市共享单车的日益增多,确实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可现在问题是,共享单车用后不能规范有序停放,则也成为城市管理中的一个顽疾。每天看到停止在人行道、公交站台等公共区域那些东倒西歪的共享单车,不仅影响城市文明形象,同时也给共享单车企业带来程度不同的影响。于此而言,笔者认为,补贴环卫工管理共享单车值得尝试。

  我们都知道,目前城市共享单车管理工作,一方面,是由共享单车企业指定人员负责清理,但他们毕竟不是集中在每个共享单车的投放点,而且清运共享单车的频次和人手也是十分有限,所以导致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共享单车企业也很难顾及上。另一方面是由城市志愿者,或是好心人等,他们看到共享单车明显有阻碍城市交通、有碍观瞻的共享单车都会上前扶一扶,理一理,但这毕竟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

  所以,笔者认为,政府拿出一定的资金,让环卫工参与管理共享单车,确实是一个明智之举。一来环卫工遍布在城市大街小巷清理垃圾,随带整理共享单车也比较便利;二来环卫工工资收入又不高,能额外增加一点工作量,适当给点补贴,岂不是一个既利又利人的好事吗?

  不过,现在唯有值得争议的是,有人说,给环卫工管理共享单车补贴政府买单不合适,应该由共享单车企业来买单。其实,要想把这事做完满也并不难,只要找到一个折中的理由,让政府拿一点,共享单车出一点,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但,不论怎么说,只要能把城市管理工作做好,让群众有满满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补贴环卫工管理共享单车的钱由谁出都不是问题,您说不是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