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是时候扒下烟盒的“美丽皮囊”了
http://www.scol.com.cn(2019-1-30 8:1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位中国游客去泰国旅游,路过机场商店时,她准备买一些香烟。让她意外的是,这里摆放香烟的柜台被桌布盖着。待营业员打开,烟盒上印着的都是骷髅、黑肺、烂牙齿,让她恶心得一下就没了买烟欲望。再仔细看几个中国卷烟品牌,也被印上了类似图案。她不禁感叹:同为香烟,一丑一美,给吸烟者传递的信息截然相反。中国香烟何时告别“美丽的皮囊”?(1月2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位中国女游客原本想在国外旅游期间,购买一些外国香烟带回国内送给亲戚朋友。可是,看到“恶心的香烟”之后,她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再也没有了购买香烟的欲望。在泰国销售香烟有两个“与众不同”的情况:一个是,需要用布遮挡起来;一个是,烟盒的图案都是“十分恶心人的”。他们不仅将自己国家的香烟烟盒设计的“十分丑陋”,而且其他国家的香烟进入当地的销售渠道之后,也需要“再次包装”,把“美丽烟盒”变成“恶心烟盒”。

  不能说,“恶心人的烟盒”能够完全起到禁烟的作用,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因为其会给人带来“不适感”,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让购买香烟的人“望而却步”,让吸食香烟的人“心惊胆战”,从而减少对香烟的购买和吸食。

  反过来看看我们的香烟品牌,烟盒的设计十分精美。虽然说,在有关部门的要求之下已经打印上了“吸烟有害”几个字,但是精美的包装也极富有“挑逗性”,甚至一些人有收集烟盒的习惯。为何要收集烟盒?说明烟盒设计十分精美,就像是个艺术品。中国香烟的设计越来越精美了,尤其是随着电脑设计的普及,随着印刷工艺的精密,香烟的盒子成了“美丽的皮囊”。一些香烟企业会邀请专门的设计人员对香烟的包装进行设计和制作。

  从图案上来看,大多是名山大川、历史文物,各个地方品牌的香烟都会把当地的景观作为图案,泰山、黄山、华山、庐山等等名山大川都是烟盒的图案。不仅是名山大川,一些历史人物也被利用起来,李白、杜甫也成了香烟的招牌。甚至是北京天安门、人民大会堂这样庄严和神圣的场景,也成了香烟的包装。从商标上来看,名称也都十分富有诗情画意。“美丽的皮囊”给了人们一种误导,甚至让人们有了爱不释手的感觉,有的烟民就喜欢“手里攥着烟盒”,感觉这样子“老帅了”。虽然有文字警示,但是文字警示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早就被美丽的风景带来的感受抵消了。

  相关调查显示,中国近70%的吸烟者认为吸烟轻度有害或者无害,绝大多数人不知道吸烟易导致冠心病、中风等。可见,很多人虽然知道吸烟危害健康,但对于具体危害并不清楚,因此走上吸烟道路。

  中国的香烟在泰国销售的时候被“换上了恶心的包装”,这是一种警示和提醒:我们是时候用法律的手扒下烟盒的“美丽皮囊”了。烟盒的设计应该越恶心越好。请把“美丽风景”赶出“烟盒设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