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被“掏空”的春节消费不可取
http://www.scol.com.cn(2019-1-30 8:0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维度》调查显示,近7成受访者表示春节时会给长辈红包,其中26.81%的受访者给长辈的红包已成为春节最大的一笔支出,而80后中这一比例甚至达到32.28%。85后则承担了最重的压岁钱负担,调查显示99.31%的85后都表示春节期间要发压岁钱。在《维度》的调查中,仅有2.18%的人表示春节回家无发压岁钱的支出,近半数受访对象表示发压岁钱的金额将超2000元。(1月29日央视网)

  每逢春节,购置年货、给长辈的礼金、孩子的压岁钱等支出是我们春节消费的一大特点。这个期间的消费支出,要大于平时,高于平时,是我们在预料和情理之中。无容置疑,谁也不可能关起门来过日子,没有任何的人情往来,在传统的节假日走亲访友,免不了要带点礼品或礼金。因此,春节红包、压岁钱支出和婚礼礼金送出,被人们称为新的“三座大山”。

  俗话说得好,吃饭穿衣量家当。从报道中看到,多数受访者大有“死要面子活受罪”之感,让春节的预算消费,超过了自己一个月的到手收入,有的是超出了自己半年的到手收入,更有甚者主要靠借钱,花呗借呗、网贷和朋友支援。

  我认为,这样的透支消费,是自己在贩卖过年期间的“焦虑症”,有意把欢乐过年的喜庆味搞砸。其实,这种行为就是一种“面子心理”在作怪,为的是在亲朋好友中给足面子,充当起“精神乞丐”来。正如有位受访者所言,今年的压岁钱不提到500元的砝码上,在侄女面前就没有面子。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提倡文明过节、节俭过节是我们一直遵循的原则。要一以贯之地落实好,在春节消费上,我们就要坚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把消费控制在自己的承受能力之内,超出自己收入水平的做法不可取。要对过度的春节消费“急刹车”,给渲染的“钱味”降降温,让其真正回归纯朴的年味轨道上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