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春运这出“大戏”不应缺席顺风车
http://www.scol.com.cn(2019-1-30 8:0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互联网和分享经济催生出了顺风车,而顺风车又以亲民的价格和舒适的个性化体验吸引了众多的出行一族。然几乎是一夜之间,因为乘车安全尤其是年轻女性屡被骚扰甚至遇害,顺风车也被很多舆论贴上了“危险”的标签。客观来说,任何出行方式都不是绝对意义的安全,只不过存在风险的大小和是否可控问题。  

  时下距春节越来越近,没有买到车票的人不在少数。2019年的春运从1月21日开始,到3月1日结束,共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往年还有顺风车这个平台可以作为交通运力的补充,可如今主要网约车平台的顺风车业务一直处于下线状态。应当说,应对春运,在“海陆空”全部倾情投入的情况下,顺风车的缺席,不能不让人感到遗憾和不便。  

  归根结底,顺风车没有“原罪”,是否能保证乘车人的安全关键取决于人和相对应的管理。网约顺风车对于所属企业乃至政府监管都是新生事物。在营运过程中存在诸多难以预知的问题,既很正常更不值得大惊小怪。乘客即便乘坐传统的出租车,也未必就不会遇到骚扰甚至“见财见色起意”,我们不能因为同样的问题出现传统出租车司机身上,我们就视为正常乃至见惯不怪;而出现在新生的顺风车司机身上。我们就呈现出惶恐甚至欲置其于死地而后快,这同样是一种非正常心态。  

  有报道显示,在主要顺风车平台下线之后,一些地方的“黑车”又开始死灰复燃,而“黑车”所给出行人员带来的安全隐患远比顺风车要大得多。如果因为个别顺风车司机的违法违规,就责令乃至暗示平台企业全部下线顺风车APP,对于众多正直善良尤其是依靠顺风车收入养家糊口的顺风车司机,也是极不公平的。  

  坊间有句老话“林子大了啥鸟都有”,平台企业或出于良好愿望或由于审核问题,让一些心存不轨的人混进顺风车司机队伍,既非平台企业所愿,由此带来的骚扰乘客甚至违法犯罪更不是平台企业所愿意看到的,而且我们也注意到,每一次事件发生之后,平台企业不仅第一时间处理涉事司机,积极配合警方工作和对受害家属做出相应的赔偿,同时也在不断的完善内部管理,其对乘客安全搭乘的积极态度也是有目共睹和值得肯定的。  

  分享经济是社会和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他给人们带来方便快捷和舒适体验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人们方方面面的生活和出行成本。尤其是顺风车的出现,他不但大大挤压了黑车的生存空间,带动了众多的兼职就业,也给“一潭死水”的出租车营运市场带来了竞争活力。我们真的应该以包容的心态来看待顺风车。特别是在时下的春运时期,道路上多一辆合法合规的营运车辆,人们就能早一些回家团圆。而且春运这出大戏也不应该缺席顺风车这个重要“配角”,只要平台企业整改到位,对司机的门槛高一些,监管部门严一些,乘客的自我保护意识强一些,顺风车还是会载着欢乐让回家“一路顺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