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门票印上失踪儿童信息又何妨?
http://www.scol.com.cn(2019-1-29 8:02: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南一景区自2018年1月起,将300余名失踪儿童信息印在10万张门票上进行销售。近日,一名被拐10年的女孩看到这一信息后,找到了自己失散的亲人。此事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引发关注,在一片赞扬声中,也招致了部分质疑。有网友表示,女孩并非通过门票找到亲人,而是在网上看到相关信息才联系上亲人。此外,景区是否对门票印制内容有自主权已成为讨论话题。(1月29日《新京报》)

  应该说这是一则“旧闻”,去年2月20日《北京青年报》就曾对河南开封中国翰园春节庙会的门票样式引发网上热议进行过报道。该门票背面粘贴着丢失儿童的照片和相关信息,并鼓励游客拍照发至朋友圈,让孩子多一条回家的路。对于该景区此举,网友当时的赞誉声不断,这是社会力量参与寻找失踪儿童的一个善举。但当时并没有引起多少质疑,而如今一年过去,质疑来了。有质疑不拍,那就看看这质疑是否能站住脚。

  首先,景区门票拥有自主选择权,“门票图样是不需要报备的,只要不违法,符合社会公序良俗,就没有问题。”其次,该公益活动是与“宝贝回家”联合发起。再次,虽然不能排除该景区的炒作成分,可对于通过公益方式提高企业的责任行为,还是应给予鼓励。就是说,哪怕景区此举有炒作的成分,但其带来的积极意义当给予肯定。相比于炒作为企业带来的效益,客观上帮助失踪儿童回家,这实乃兼做公益,奉献爱心的体现。

  事实上,通过在商品上印刷丢失儿童信息,为其“寻亲”并非河南开封这个景区的独创,包括青岛、重庆、南昌等在内的一些城市,就已经在诸如矿泉水瓶、酒瓶、共享单车等上印有失踪儿童的照片或信息,有些甚至还有家人重谢的承诺等。如2013年,深圳的“儿童公益404”。只要有网站植入这段开源代码,页面就会安装一个公益广告位,每刷新一次页面,系统就会显示一个失踪儿童的信息,还会提供“宝贝回家”论坛的链接,内有更加详细失踪儿童的信息和照片。截至2014年底,已成功帮助25名丢失的儿童回家。

  可见,多一个渠道寻找失踪儿童,就多一份希望。寻找失踪儿童,需要社会力量和公众的积极参与,渠道多了,就有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如今,解救被拐儿童主要是靠公安机关,但“打拐”的过程中,民间力量也很重要,只要用心,就会有辅助性作用。儿童失踪,总是令人心痛,而最为心痛的就是孩子的父母。每当5月25日“国际失踪儿童日”到来,都是令丢失儿童家长最为难过和最感煎熬的一天!

  有人说,门票印上失踪儿童信息,作用有限。可这家景区不也是帮助一名失踪儿童回家了吗?而深圳“儿童公益404”更是帮助多大25名失踪儿童回家。每当听到有失踪儿童的消息,总是令人又心疼又难过。而实际操作中,被公安机关解救的也是少数。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按不同的统计数字,我国每年的失踪儿童不完全统计有20万人左右,找回来的大概只占到0.1%。庞大的失踪儿童数字背后,是各自不同的家庭悲剧。被拐儿童数并没有一个权威的统计数字,粗略的数字每年起伏都很大。这说明,解救被拐儿童任重道远。

  当然,对于失踪儿童,还是要鼓励家人通过正规渠道,如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主动到当地公安机关留下父母的的DNA等。其实,对失踪孩子问题,公安机关和民政等相关部门已做了大量工作,各类救助措施也已经到位。但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只有包括社会力量在内的各方都参与进来,劲往一处使,才能使更多失踪儿童回家。由此,门票印上失踪儿童信息又何妨?多了一个渠道寻找,就一定能够汇聚更多的力量,至少也是在给失踪儿童的父母和家人以信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