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破解“入托无门”为激发生育热情助力
http://www.scol.com.cn(2019-1-28 8:2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职工70后“二孩妈妈”苦言,“因为没人帮忙带娃,大娃是"必需品",二娃简直是"奢侈品"。”有90后妈妈则直言托育机构匮乏,没人帮带娃影响生二孩积极性。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正在进行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委员也聚焦了0-3岁托育机构的建设。(1月27日《南方都市报》)

  最新数字显示,2018年中国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比2017年减少200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比2017年下降1.49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81‰,下降1.51个千分点。分析历年数据可以发现,2018年出生率为1949年以来历史最低值,同时劳动人口数量也是首次下降。公众对人口数量减少的担忧正日益强烈,尽管不能说人口衰减的拐点已经到来,但未来出生人口会持续减少的共识却正在形成。

  长期低生育率会导致高度的老龄化和人口衰退,从而给社会经济带来多重挑战。正因如此,很多低生育率的国家都采取了鼓励性政策。很明显的事,如果不能增强公众出生意愿,国内新生儿数量减少的趋势就难以得到遏制,人口危机的到来也会成为现实。当务之急,就是要针对养不起的公众困扰,在政策扶持上下功夫。从计划生育遏制人口增长到鼓励人口增长,这不仅是一项重大政策的调整和观念的改变,更重要的是配套政策的跟进。

  年轻人为什么都不愿意生小孩,缘于在巨大的生活和生存压力下,普遍面临着“生不起”、“养不起”的烦恼。抛开女性因为生育而如面临失业的风险外,0-3岁的小孩儿入托问题,也是横亘在年轻父母面前的一道卡。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0- 3岁婴幼儿在各类托育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 .1%,远低于美国、英国等部分发达国家50%的婴幼儿入托比例,“入托无门”成为很多3岁以下儿童家长的心病。

  “入托无门”意味着,父母想把小孩交给幼托机构却“无处可去”,或者幼托机构的条件达不到标准,无法满足小孩入托的需要,幼儿照料的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一项调查显示,“孩子上幼儿园以前是否有人帮助照料”成为七成以上的年轻人决定是否生孩子时考虑的首要问题。在此语境下,若不能破解入托无门的困局,年轻群体的生育愿望很难被进一步激发起来,即便之前有生育意愿的群体也会因为入托难,而最终选择放弃。

  破解“入托无门”的困局,不能仅靠市场自觉自为,公众个体也无以解决,需要在政府主导下充分发挥公共资源的优势,并以政策杠杆为支点撬动社会资源的参与。其间包括幼儿托育机构数量的扩容,以及既有机构的质量的提升。也就是说,既要保证小孩儿能进得去,又要住得好,同时在价格的收取上还要相对合理,能保证绝大多数人都能够负担得起。否则,托儿所就可能像养老机构一样,面临着严重的行业内部分化,造成优质公立机构入住难和多数民营机构入住率不高并存的局面。

  从整体情况上看,幼托行业普遍存在监管不到位、扶持不到位、从业人员稀缺等问题,整个行业还处于发展的空档期和真空期。究其原因,在于长期的计划生育政策调控下,无论在意识层面,还是在政策层面,对此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亟待在下个阶段持续发力、进行改进。当务之急,就是要辨识问题对症下药,加强监管以及行业扶持,探索以社区为主的家庭互助式托育服务,包括增加单位托养机构数、加大托养行业人才的培训力度等措施,都应当尽快启动并实施。

  能够认识到问题所在,并持续加以关注,为问题的解决带来了可期的前景。但必须看到,幼托服务短板只是整个问题体系的一部分,激发年轻人生育意愿需要系统建设,包括产休假、生育补助等政策。只有解决了年轻人的后顾之忧,生育才不会成为个体的艰难选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