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传递铁路服务好声音需要更多“陈帅”
http://www.scol.com.cn(2019-1-27 9:2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说起广铁集团东莞东站春运“超人”陈帅,大家都非常熟悉:一米八的个头,已在该车站担任了10年的春运“突击队长”。10年间,他带领突击队服务列车达2500多趟,服务旅客超300万人次,帮扶老幼病残孕等旅客达700多人。有着军人经历的他,不怕苦,不怕累,习惯户外运动与长跑,每次一个小时,跑步里程为5-8公里不等的长跑。正是他军人训练模式的传承,为春运体能打下基础。(1月26日中国新闻网)

  以春运东莞东站始发列车每日达23趟,发送旅客达到5万人次计算,作为突击队队长,为保证高质量完成客流高峰突击任务,陈帅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他常占住朋友圈微信运动榜首,一般每天达3万步,最多时35000步。不仅要靠走,还要靠“喊”:“请旅客们往车厢中部走,不要停留在车门口、过道上……”简单的一二句话,陈帅突击服务好一趟车,需要用手持喇叭反复宣传20多次,一天下来,要宣传四五百次,喉咙都嘶哑了。

  真为有陈帅这样的尽职敬业的青年感到欣慰。他能正确认识自己的工作,能把工作上升到为旅客着想的程度,作为一名80后青年来说实属不易。陈帅内心细腻,外表阳光,率性坦荡。同事们对他一致好评。突击队员小李说:“队长给我们传授了‘三勤’工作法,让我们很受益。‘三勤’就是服务旅客要做到口勤、眼勤和手勤,春运旅客和行李多,‘三勤’工作法用到刀刃上,第一时间上车疏解通道,这是突击队的价值所在。”

  陈帅每天不停地喊,不停地走,喊破嘴皮子,磨破鞋底子。他对突击队员说:“组织旅客一定要有力,声音底气要足,这样才能树立威信,让旅客信服。”10年来,陈帅的“三勤”工作法直接帮扶700多名老幼病残孕旅客。大高个一手提着行李,一手抱着小孩,老人小孩在他的组织下顺利平安上车。而突击服务列车,组织旅客的陈帅自己,却只能在每年除夕夜才能回到家,领导和同事常说:“陈帅是我们的好榜样,当兵也是,干工作也是,值得学习。”

  众所周知,车站的服务千头万绪,尤其是春运期间。虽然该报道并没有提到他在服务中遇到“问题旅客”,但可以想象的是,如果陈帅在工作中的态度哪怕有一点问题,都有可能招来非议。可他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况、什么样的乘客,态度始终亲切。这样一位“80后”春运“突击队长”,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每一位旅客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其实,对于像铁路这样的服务部门来说,态度比结果更重要。态度好,说话客气,哪怕问题得不到解决,至少乘客的内心温暖。可如果带着情绪服务,乘客的心就是凉的甚至寒的。一句温暖的话,就可能消解心中的烦闷;而一句冰冷之语,就有可能增加客服之间的不信任甚至引发矛盾冲突。只有优秀铁路职工不断涌现出来,才能使乘客感到多了一份“接地气”的亲民感。是的,服务好不好,乘客的感受最深,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当然,乘客也要用理解和包容去代替抱怨,如此才能共同创造一个更好的铁路运输环境。

  事实上,陈帅仅是尽心尽责的铁路优秀职工中的一个突出代表而已。春运期间,铁路作为国人出行最常见的选择方式,承担着客运任务的特殊使命。铁路这个服务窗口,最能反映出国家和社会发展的现状和文明程度。近年来,正是有了更多像陈帅这样的铁路人,才使铁路运输质量不断提高,这令人欣慰。由此,传递铁路服务好声音需要更多“陈帅”。在这些铁路人为回家乘客真诚服务的时候,也该让我们感谢他们的辛勤工作,祝愿这些忠实于铁路事业的人们,春运工作顺利,也像其他人那样,与家人过一个幸福的春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