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春节蔬菜涨价是“节日病”
http://www.scol.com.cn(2019-1-27 9:17: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春节的临近,很多地方的牛羊肉涨价,蔬菜价格也涨了。(2019年01月26日中国新闻网)

  一直以为,感到今冬蔬菜价格很稳定、且合理,可要过年了,一转眼,蔬菜价格就猛涨起来,一位菜摊老板说,我们也不想涨,涨价了反倒生意不是太好,一些菜卖不动了,现在客户很聪明,年一过,菜价马上就会掉,可年年一到这个时候批发价格就涨,我们也没感到菜源紧张。

  蔬菜价格“连涨七周”,过年只能吃肉?这是市民们的感慨,也是对蔬菜为什么涨价的发问。那么,究竟为什么蔬菜价格会涨?专家有解释是,腊月十五过后,人们对蔬菜的需求比较旺盛,蔬菜往往会在这段时间出现季节性上涨。在专家看来,反季节蔬菜价格贵一些是正常的现象。“目前是反季节蔬菜上市期,但反季节蔬菜种植成本较高。”

  对专家解释的蔬菜涨价原因,实在不敢苟同。因为:第一,每年此时蔬菜都会涨价,即使人们对蔬菜的需求比较旺盛,但也不应成为涨价的理由,过年了,人们对很多商品需求都很大,难道都要涨价?再说,现在因为旅游、过年吃饭店,人们对蔬菜的需求还真不是很大,起码不会像过去一样抢购。第二,反季节蔬菜价格贵一些是正常的现象,这样的理由很牵强,事实上,整个冬季里,对全国广大地区来说都吃的是反季节蔬菜,不仅如此,现代种植技术,使得人们一年四季都在吃反季节蔬菜、水果。就过年蔬菜价格而言,过完大年,同样还是反季节,为什么会马上就降价,难道这样的蔬菜种植成本就不高了?第三,部分菜农从城市回家过年,也使得春节前后蔬菜供应有所减少,小范围影响蔬菜的价格,这样的理由也让人费解,因为,节日蔬菜供应量一直以来,并不曾减少。

  很显然,所谓的季节性涨价,反季节性蔬菜种植成本高等,并非真实的理由,根本还是“节日病”,属于市场的一种投机行为,属于蔬菜运送环节的一种借口,市民“菜篮子”贵了,真正付出汗水的菜农却未必因此能增加自己的收入,受益的还是在流通过程中。有网友就调侃:想好好做一顿饭,买完食材发现还不如叫外卖划算,因为外卖经常有各种打折优惠。这调侃中却有真理,过年了,很多商品都在降价惠民,为什么偏偏蔬菜一到过年就涨价?窃以为,人有很多可以不需要、或短期拒绝的东西,但“一顿不吃饿得慌”,所以,无论菜价多高都得吃,这恐怕是推动节日蔬菜涨价者的心理所在。

  民以食为天,春节期间,各地都推出了很多平抑物价、保节日市场稳定、惠顾民生的举措。为保障春节菜价,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22日表示,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重点加强蔬菜市场保供稳价,可能遭遇恶劣天气影响的地方,统筹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保各地市场供应和价格总体稳定。其实,这才是重要的,也是各地政府、物价部门需要做好的工作,那些所谓春节蔬菜涨价的“原因”,年年相似,年年如此,只怕故意的成分更多,是对老百姓的“菜篮子”趁节“打劫”。

  如是极端气候等因素导致了蔬菜价格上涨,谁都会理解,实际上,即使发生这样的问题也是局部问题,就今天我国的流通保障机制来说,影响也不会很大。欢欢喜喜过大年,欢欢喜喜首先喜在人们“舌尖上的美味”,所以,任何蔬菜涨价的理由都站不住脚,这也是对各地节日市场管理部门工作的考验,必须竭力遏制蔬菜节日涨价病,决不能让借口涨价的蔬菜寒了民众的心,影响了节日欢乐氛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