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让催婚阻挡了年轻人回家过年的脚步
http://www.scol.com.cn(2019-1-27 9:16: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假期临近,董小姐(女博士)却私下向领导要求多排值班,并声称,希望过一个“学习工作年”。原来,董小姐是位名副其实的“三高女”,为避免长假被逼婚“围攻”,想用值班来逃避。(1月26日 凤凰网时尚)

  一年一度的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不论身处何地,也不论近在咫尺,血弄于水的亲情都在这一刻集中团聚。然,令人遗憾的是,每年在这个举国欢庆的重大节日里,总有那么一些身在异地的年轻人有家不能回,有家不敢回,他们不是不想与亲人团聚,而是对父母长辈催婚持有排斥心理。甚至害怕自己在被催婚的过程中,与父母长辈还要闹些不愉快,或是矛盾纠葛,而影响了原本祥和春节氛围。所以,至今那些还没脱单的年轻人干脆就找种种借口不回家过春节了。

  回家过年原本是一件很愉快、很美好的事情,可现在有些年轻人却因为避免父母长辈催婚,而选择独自留在工作地过年,这在情感上是多么的残酷和无奈啊!

  事实上,这世上没有什么比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过年幸福了。父母长辈操心儿女婚事,说白了,也是想让儿女们过得更幸福更美满。然,有些事情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尤其是在处理年轻人的婚事上,那更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

  我们常说“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儿女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作为父母长辈确实都很着急,但是,光有着急还是没用的。特别是在处理代际关系上,我们有多少父母长辈能站在儿女角度上看问题,他们所思所想所盼,我们真的都很了解吗?

  所以说,对待儿女婚事问题,我们不要用老眼光看问题,而应当多与儿女们进行思想沟通和交流,要充分尊重儿女想法和选择。另外,做儿女的也要积极主动把自己所思所想告诉父母长辈,别让父母长辈对你琢磨不透。

  由此,笔者认为,心病还需心来医。别让催婚阻挡了年轻人回家过年的脚步,这才是我们父母长辈召唤儿女回家过年需要迈出的最关键的一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