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广告印进学生奖状,商业歪风不能乱刮
http://www.scol.com.cn(2019-1-27 9:1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1日,有网贴反映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丁里长镇王集小学使用印有“山东梁堤头眼科”广告字样的奖状,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引发众多网友热议。(1月26日 《法制日报》)

  前有万达广场的广告打进少先队员的红领巾上,今又有将眼科广告印进小学生的奖状的乱象。商业广告可以有,但不能如水银般无孔不入。商业广告印进小学生奖状的歪风,切不能乱刮,更应在防范“广告乱入”上下功夫。

  针对此事,郓城县相关部门虽然对问题奖状全部予以收回,也对责任人开始进行调查。当地调查是否能够呈现广告进奖状的全部“暗渠”吗?能否查清到底是谁在背后当“黑手”,又是否有着“广告费”?

  应该说,作为前车之鉴,作为同一市范围内的荷泽市开发区,不久前发生的万达广告印进红领巾,就已经引起全国上下的广泛关注,当时郓城县相关部门进行了表面的查摆,或者举一反三真的重视起来?从结果来看,郓城县显然没有重视起来,甚至根本就没有随着当时的形势而采取表面上的排查整改。

  期末奖状作为对学生学习、精神培养、健康成长等方面的充分肯定和褒奖,其精神鼓励作用是非常突出的。作为校园的精神表彰阵地,也被商业广告所觊觎,侵占了一席之地,这不仅是对奖状这一方纸张的“侵略”,更是对精神褒奖阵地的不可饶恕的侵犯,对小学生精神健康成长,对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都将起到极坏的作用。

  目前,当地已经对涉事学校校长做出停职处理,并已着手进行调查,查处能不能彻底,问责能不能到位,相关的机制能不能健全补缺,是一份有待荷泽市郓城县交出的答卷。荷泽市开发区万达广告印进红领巾事件中,涉事校长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菏泽万达广场总经理等3人被解聘。

  对万达广告印进红领巾,处理到了个人,但在案情的机制性缺失的应对补缺上,仍然有较大补齐空间。处理上,也没有起到杀鸡儆猴、以儆效尤的震慑作用,这或许也是郓城县眼科广告印进小学生奖状中的根本原因所在。

  不管是红领巾还是学生的奖状,抑或是在学校等特定场所印刷、悬挂广告,都必须予以正视,对于精神性、阵地性比较突出的物品,应该绝对禁止商业广告的“非法占领”。即便在学校等开展文体活动需要商家进行赞助时,也应该严格对商家赞助进行内容性筛选,避免涉黄、涉烟、酒等不良广告、不法广告进入学校、学生特定物品当中,这股商业歪风绝对应该狠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