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挤占官网高速刷票这件事该有人管
http://www.scol.com.cn(2019-1-26 9:1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春节,一张承载团圆期待的火车票依旧是很多人烦恼的事。尽管官方购票系统12306上线“候补购票”功能为用户“抢票”,但是依旧难以满足大量的出行需求;不少用户选择用抢票软件购票,购买“VIP包”、请好友帮忙“加速”等招数各显神通……记者调查发现,抢票软件依旧存在“打擦边球”进行捆绑搭售的行为,且大量高速刷票挤占了12306的网站资源。(1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

  尽管从去年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上线“候补购票服务”功能,但仍满足不了如此众多的春运出行人之需求。于是,抢票软件又成了香饽饽,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抢票软件买票。除了加价购票外,还有捆绑销售保险、餐食、租车等套餐等依然存在,价格在十元到几十元不等。然而,抢票软件不仅陷阱多,捆绑搭售套路深,侵犯订票者的权益,更严重的是,还挤占12306订票网站的资源,影响其速度。

  抢票软件对12306网速构成一定冲击,当引起重视。官网售票处理能力已提升到1500万张/日,但恶意抢票等网络售票黄牛和很多抢票软件的诞生让12306系统面临巨大压力。业内人士介绍,人工刷新网页的速度和次数是有限的,而机器或软件自动刷新网页的速度可任意设置,极容易将12306服务器内存空间占满,影响了购票的公平公正。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要不断完善购票方式、渠道,进一步优化升级12306系统功能,提升用户购票体验,给予用户公平公正的购票环境。

  的确,在目前尚没有法律对软件抢票进行规制和限制的条件下,应对抢票软件挤占有限空间,必须改进官方票务平台的服务质量。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是趋势,就算官网再努力,也架不住如此众多的抢票软件抢滩登陆,抢占了12306大量的流量资源,甚至成为一些网络黄牛的囤票的“帮凶”。因此,要想彻底解决问题,就该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加以限制。禁止恐怕不是一个最佳解决办法,因为禁止可能会使12306形成垄断,不利于竞争。放开一个小口,也是督促官网不断改进服务的催化剂。

  对于抢票软件造成了购票的不公平,如果12306很好地实现预约候补功能,相当于把失去的市场拉回来,第三方抢票平台自然也就失去了自己的市场。尽管12306不断完善功能,给购票者更好的体验,但距离用户的期待还有一段距离。除了用户吐槽的系统经常出现“网络出错”“验证码错误”等,很多用户认为春运、国庆等时段通过12306系统越来越难买到票。所以,问题的根源还是抢票软件太多,若是通过“择优录取”的办法授权给一些有资质的平台,就有可能使抢票软件更规范一些。

  而人们抢不到票,责任并不全在12306。春运期间的火车票供求关系,对如此庞大的出行人群来说,本就是一个难以解决的结构性矛盾,这要靠逐渐增加运力,以及通过其他方式出行等手段慢慢解决,如航空、公路等配套。这有赖于民用航空的普及、路桥费的减免等。光靠铁路部门肯定不行。铁路就是再神,面对如今年29.9亿人次的客流量,想做到理想中的人人都能卖到可心的火车票回家过年,就是换成其他任何管理方式,都难以完全做到。

  由此,刷票允许存在,但恶意刷票必须禁止,有人管才能从源头上堵住恶意访问。其实,就笔者的经验,官方网站目前来看还是很不错的。只要大家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还是官网最值得信赖。例如,12306网站就有“刷票”功能,每5秒一次,只要把该输入的信息提前输入就可以。春运抢票既是一个技术活,也是一个体力活,愿意付出,就很有可能得到回报。在管好恶意抢票占用资源的同时,官网也必须提升服务,如此就一定会使春运顺利完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