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口红机”不是一个合格的“网红”
http://www.scol.com.cn(2019-1-26 9:13: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消费者只需花10元钱玩玩游戏,或许就能赢得一支心仪的名牌口红,输了也无关痛痒。口红机就这样从抖音线上火到线下的商场和电影院。(《北京青年报》1月25日)

  口红机作为“碎片化消费”的一款“模型”,在互联网兴起的今天,具有很强的代表性。然而就在近期,口红机因其暴露的诸多乱象,也成为了众多媒体关注的话题。作为一款“网红产品”,口红机市场真的不算合格。

  针对口红机乱象,媒体们关注的主要三个问题:口红机的中奖率是多少?“赢到”的名牌口红保真吗?玩口红机的风险在哪?虽然不能笃定口红机纯属“骗人”,可就目前来看,若商家有意“坑人”,消费者往往处于弱势的。可以看到,随着相关媒体的报道,消费者对口红机的信任感正慢慢降低,若不及时加强管理,这款“网红”离“过气”也就不远了。

  其实,不难看出,缺乏企业统一管理的口红机,必然因少数人的利益熏心走向歧途。在网上,口红机售价从1500元到3000元不等,人人都可买,且大部分采购者都没有合规的营销资质。消费者不知道投放者是谁,口红出现问题又找谁处理。缺乏有效的监督,投放者任性妄为,消费者无可奈何。除了口红本身的质量问题,笔者也发现有不少口红机投放者在口红机上,随意贴放二维码,其中也容易滋生网络诈骗现象。

  作为网红产品,口红机走进商场,商场管理者想必也乐见其成。同时,口红机投放多为商家自营行为,出现问题,商场也不需要太多承担责任,“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就成了正常心态。随着热度慢慢冷却,消费者的“抽奖”欲望逐渐降低,在市场上也看到了不少被遗弃的口红机。如何处理这些废弃产品,避免出现“共享单车之困”,也是我们应该提前准备的事情。

  “口红机”仅仅是“碎片化消费热潮”中的一个典型,而在这股热潮中还有娃娃机、龙虾机、幸运盒子等等。“口红机”所暴露的问题,可能是“碎片化消费”于未来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所以,有关部门还需持续加强相关法规的建设,将监管触角延伸至每一根口红,只有做到全面的保护,相关的市场才能得到有效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