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搜索引擎百度已“死”,我们该如何自处?
http://www.scol.com.cn(2019-1-25 14:5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一篇名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自媒体文章被热传。文章指出,百度首页搜索结果显示过半指向百度自家产品,尤其是“百家号”,内容质量低劣,充满营销。百度搜索已经沦为为百家号导流的工具。次日,百度发布声明,隔空对话作者,“百家号内容全站占比小于10%”。(新京报)

  任何门清的公众都能判断,百度的回应多少有些“牛头不搭马嘴”,因为按照使用搜索引擎的一般习惯,用户只会留意前几页的搜索结果,而不会在乎宏观占比。从用户角度来看,作为搜索引擎的百度,破坏网络搜索的客观规则,成了单个平台内容点击量的唯一重要入口,将受众引向真伪莫辨的信息源,俨如在碳渣里找碳花,严重影响获取有效信息的体验,强大准确和权威的搜索功能已然远逝。此之于以成为最懂用户公司为愿景的百度,无疑是当下暴露的重大问题。但就目前进展来看,该问题或将不了了之。

  从谷歌2010年退出中国大陆市场,到如今顶着“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称号的百度自甘堕落,搜狗、360、微软Bing青黄不接,门庭冷落的景象似乎应和了原文作者“偌大的中文互联网竟已堕落到如此境地,连一个搜索引擎都没有了”的一声嗟叹。

  在这个信息爆炸又芜杂的时代,其显著特征是失控泛滥,当辞典、索引、百科全书等传统的知识搜索方式渐次“隐退”,简单的网络搜索不能排除冗余信息,提供高质量答案,如何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中检索到准确可靠的信息,将是信息时代的网民长期面临的一个问题。

  如此看来,在搜索信息的过程中,用以区分真伪和优劣的批判性媒介素养愈显重要。网民为防止在信息洪流中被冲得晕头转向,首先即应明白,排序靠前的信息未必是最有价值的信息,牺牲一些信息搜索的效率,扩大信息的检阅面,能够有效避免信息盲点,提高决策的全面性和准确度。其次,要破除网络搜索的迷思,必须学会分析信息,用常识校验信息,评估信息的真实性、时效性、权威性,判断信息由何而来,如何修正使用,从而获得真知。

  诚然,当前阶层、年龄、使用惯性等因素制约着公众媒介素养的提升,盲目信任传播媒介、对传播信息缺乏求证意识和思辨意识等现象依然屡见。为此,可由学校或工作单位组织,邀请学者讲解媒介素养相关知识;城镇社区和乡村居委会组织文娱活动,以易教易学的方式普及媒介素养文化;发放媒介素养宣传册和学习资料,鼓励自主学习,一改国内媒介素养的现状。有了这样的硬核举措,才能更好地谈及信息过剩时代的自处问题,而媒介素养对信息社会的良性发展有重要影响,值得倾注更多精力推到聚光灯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