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在“流动”中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19-1-24 9:2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1月21日,成都西站人头攒动,这一天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据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末日黄昏之际,东飞的百鸟归巢,河塘的鹅鸭入圈,它们相依相偎,安全而温暖;岁末年尾之时,打拼在外的游子,喜见父母安康,夫妻团聚,子女成长,温馨而幸福。家在哪里,翅膀就振向哪里,心就向往哪里,这也是自然法则。春运40天,“流动的中国”“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将重复上映。

  “流动的中国”书写出改革开放的世界奇迹。从“一票难求”到“一键购票”,从“慢摇”的绿皮车到“D”字头的和谐号,“天涯若比邻”“千里一日还”,见证的是中国路,中国车的发展足迹;从“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到反向春运,从定居城市,到“树高千丈不忘根”,在农村盖楼建房,见证的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华丽转身;从留宿车站、交通大拥堵,到智能调度,后勤保障,见证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执行力,凝聚力。人来人往,潮来潮去,背后正是“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辉煌中国。

  “流动的中国”见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到珠江三角洲去”,到“北上广深去”,从近几年的“到新疆去”“到西藏去”,到如今的“回乡去”。下海经商,外出求学,进城务工,回乡创业,“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人们像追逐浪花的鱼儿,又像搏击长空的雄鹰,流动于城市之间,城乡之间,在流动中,探寻价值目标,在流动中实现理想抱负,在流动中,把个人涓涓梦想汇入中国梦,汇集成奔腾的大江大河,助推中国强起来。

  追梦逐梦,无问西东。小张是四川盐亭人,2017年通过公招考试,现是西安市一个乡镇的公务员。他说西安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人文底蕴深厚,他深爱着这座城市,打算在此结婚生子,定居。如今,西成高铁开通,他买了2月4号到绵阳的动车票,早上从西安出发,还可以赶上老家的团年饭,再也不用担心“人在囧途”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流动中国,天涯比邻,追梦逐梦,无问西东。

  “流动的中国”承载着团聚的幸福,也凝聚着亲情的力量。每一次团圆后的阔别,都是为了“下一站幸福”。愿大家出入平安,新年吉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