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春节价”不能变成漫天要价
http://www.scol.com.cn(2019-1-24 8:1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有市民发现不少服务行业已经开始悄然涨价:洗车陆续涨了10-25元,剪发也涨了5-10元,家政业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现在涨得还不算多,等过了小年还要涨得狠!”昨日,武昌徐东一家洗车店的老板如是说。面对这种情况,物价部门表示,这部分服务价格已经放开,由市场调节,但需要明码实价并事先告知消费者,让消费者自主选择。(1月23日《楚天都市报》)

  春节快到了,服务行业的价格也在悄然上涨,等到春节时价格会更高,每年的春节,服务行业的价格多会上涨,这就是“春节价”,但“春节价”却不能变成漫天要价,否则只会自食其果。

  春节期间,由于许多员工会暂停工作回家过年,而留下的员工工资和奖金也上涨,换言之,用工成本会提高,从这个意义上说,服务行业的价格适当上涨也是可以理解的。据了解,服务行业的价格不属于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范畴内,经营者有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自主定价。显然,春节价格上涨是允许的,“春节价”也是符合规定的,但商品或者服务价格调整必须明码标价,商家有义务让顾客充分了解价格调整情况,顾客知情后再自愿决定是否消费。这是要求商家做到“明码标价”。这一点,许多商家都做到了,但“明码标价”不等于“漫天要价”,不能太离谱。上涨的价格应该在限定在一定的“比例”内,可事实上,有的服务业涨价上涨了好几倍,超出了消费者承受范围,消费者固然因为种种因素没有办法无奈接受,但却从情感上无法接受的,等到春节之后,可能会用脚投票了,如果商家因为为了一时的高价失掉了消费者,这实在不划算。

  “春节价”其实也在考验着商家的品质。服务行业做的不是一锤子买卖,最需要的是“回头客”,而拿什么吸引“回头客”?一方面是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则是服务价格。“春节价”适当上涨,消费者是认可的,但如果涨得太厉害,甚至不顾及消费者的情感,还有多少人愿意当“回头客”。一些商家很是明智,做得的是长期的生意,即便是春节期间,也能够做到不涨价,看似亏本了,实际上却赢得消费者的心,试想,连春节都不愿意涨价的商家,怎么不让消费者动心呢?自然是心甘情愿当“回头客”了。

  “春节价”固然符合相关规定,但也不能放任不管,监管部门应该保持警惕,对于“春节价”变成“漫天要价”,则要及时阻止,而商家也要保持清醒,不能在“春节价”面前失却固有的品性,不能因小失大,不能失却底线,而消费者也要有自己的打算,应该错开“春节价”,一些事情做在前,则能避免被“春节价”受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