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小罐茶里秘密多,“少作,多做”才是真理
http://www.scol.com.cn(2019-1-22 14:3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杨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凭借高昂价格一举打下市场江山的小罐茶,近日引发争议。号称“八位制茶大师手工制作”的小罐茶,却因广告语中“手工制作”陷入困境。有位网友帮他们算了笔账,如果按营销额破20亿来算,小罐茶8位大师平均一年需要炒出8万斤茶叶,顶近40个顶尖茶娘,不禁一问,大师的手不累吗?

  对此,小罐茶广告中制茶大师邹炳良之女回应称,小罐茶是他们的合作项目,大师“作”,不是大师亲自“做”。小罐茶茶叶有限公司更是回应,从未发布产品是大师“手工炒制”这一信息,“大师作”乃是大师作品,而不是大师制作。一些网友反驳,在小罐茶官网,一些产品宣传上,都标注是哪个大师作品,难道“大师作”代表的是“炒作”?

  昂贵的价格,华丽的包装,打上“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标签,让小罐茶成功跃进本年度网红商品之一。按照市场价格,小罐茶以48元以上一罐,平均12.5一克的价格进行售卖,高昂价格的冲击下,并不是一般人能喝得起的。有网友评论说,“故事讲得好,茶叶换个包装也有人买。”高端奢侈路线的小罐茶经历广告风波,会“凉”吗?茶,象征着品节高尚,是中华传承多年的文化,茶文化在近年来更是风靡中外。茶叶因为其难保存,价格相对高一些无可厚非。“热乎乎”的茶文化却因虚假宣传凉透了人心,这不是违心之举吗?

  盲目追求“价格高、包装美”的消费者,让小罐茶摇身变成高端产品;火热的广告推销混淆了市民的眼睛,大肆宣传,堂而皇之的成为热销商品;言传身教的大师摇身一变,成为广告达人,光鲜的背后隐藏着多少利欲熏心;市场监管部门的松懈,让高昂价格有些名不副实。

  “少作,多做”,才是真。确实到现在,茶叶市场需要进一步的整顿了,即便茶叶种类多难定价,市场监管局也应推出高质量价格合理的茶叶商品名单,给予群众权威参考;过度包装掩饰不了质量低下,天价商品也不一定质量上乘,大众还应保持火眼金晴,给予中肯评价,趁早将低质量商品淘汰出局;广告推广也应调查深入,推荐值得点赞的优质品,而不是用广告费站稳脚跟;大师,就应有大师的姿态。总之,少作,多做才是真。

  “大师作而不是大师做”,无论是模糊概念营销,还是玩文字游戏,都让热乎乎的茶文化凉了一截,“少作,多做”,少一些过度包装、过度宣传,多一些货真价实、童叟无欺,才能让茶文化继续“热气腾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