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外卖送餐员平均月薪7750元需冷思考
http://www.scol.com.cn(2019-1-22 8:1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外卖行业发展迅猛,不仅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也让送餐员这一新兴职业快速崛起。21日,58同城招聘发布的《2018年送餐员就业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送餐员平均薪资达7750元,甚至超过了行政、文员等白领岗位。有网友调侃:别拦着我,我要去送外卖。(1月21日中国新闻网)

  外卖送餐员的平均月薪这么高,当然很吸引眼球儿,难怪最近有媒体报道,有基层公务员都对跑外卖动了心。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被关注的前十大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成都、深圳、杭州、西安、广州、重庆、南京、武汉。2018年送餐员期望薪资最高的城市是北京,达到月薪8264元,其次是上海、南京、杭州,分别为8215元、7897元和7852元。而送餐员企业提供薪资排名中,杭州以月薪9121元一马当先,其次是北京、南京、上海,分别为9072元、8728元和8481元,这使全国平均薪资水平达到7750元每月。

  可见,这些数字限于一二线等大城市。由于这些城市人口多,外卖需求量大,业务繁忙,导致送餐员市场求大于供,企业对外卖小哥求贤若渴。至于中小城市的外卖员待遇和处境就很难说了。也正是在这些大城市中,与其他职业相比,送餐员的整体收入较高,甚至超过了行政、文员等白领岗位的根本原因。可见,这些大城市的外卖送餐员月薪高一些,并不值得奇怪。

  何况,就算外卖送餐员的月薪高,可那也是付出多少精力才换来的啊!众所周知,送餐员的工作异常辛苦,每天需要送很多外卖才能赚到钱,为了完成订单,几乎所有送餐员都要使出“吃奶的劲儿”,才能完成派送任务。休息对送餐员来说只能是梦想。只要停下来,就没有任何收入,这极大影响了他们与家人的团聚。就是说,他们表面较为“风光”的月薪,是以超长的劳动代价换的。要说拿到这个月薪,根本不算数多。

  还有,外卖送餐员的劳动权益,从某种程度上说,并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外卖小哥两眼都是泪”就是他们工作的真实写照。闯红灯、逆行、超速等违法行为较为普遍,以至于交通事故不断。近年来,我国各大城市外卖小哥涉及的交通违法较为普遍,事故发生率也呈高发态势,由此受到处罚的很多。有些外卖送餐员连五险一金都没有;有的由于天气等原因,稍微晚了一点,就要忍受顾客的白眼乃至差评,人格无法得到应有的尊重。如何保障外卖配送过程中的交通安全,如何使为数众多的这个群体成为外卖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保障,始终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事实上,外卖需求增大,是否是一件好事很值得讨论。有学者指出,如今,虽然我们饿了的时候再也不用泡方便面了,只要轻轻刷屏幕就能叫外卖。可是问题也来了,外卖不仅人变“懒”变“宅”,更重要的是包装垃圾导致的污染物在成倍增长。从饿了么到美团等所有运输车里运装的可能都是难以消化掉的塑料,大量的包装品成了更严重的垃圾,对环境产生的危害性也许更多大。当然,这种观点看似有些消极,却也并非危言耸听。

  而就算通过某种方式解决了污染问题,外卖送餐员靠超负荷劳动换来的“高薪”,又怎么片面地看待?在欣慰于外卖送餐员的月薪有所提高的同时,更该关注这个群体的劳动权、休息权乃至人格等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客观地讲,外卖行业一直在“带病”运行,不规范之处众多。如果仅盯着外卖送餐员用尽“洪荒之力”才能得到的这个收入,而不是关心其应有的诉求和权益,那么,无疑对外卖行业的健康发展不利,也转移了视线。由此,外卖送餐员平均月薪7750元需冷思考。别只羡慕人家的月薪,那样的付出,有几个人能承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