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喜看“中等收入”标准提高
http://www.scol.com.cn(2019-1-22 8:1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据测算2017年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4亿人,2018年还会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测算标准是什么?按照典型的三口之家来看,年收入在10万元到50万元之间的家庭有1亿四千万。(1月21日央视网)

  三口之家年收入10到50万元之间为中等收入,测算下来,每个人月平均工资在2777元就算达到了中等收入人群的标准。2777元这个数字并不高,但这个数字比上一次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高出了很多。去年元月初,国家统计局曾发布信息称,月入2083元就算中等收入群体。当时,很多网民都不认同,认为这个数据不靠谱。

  这次发布的数据不仅比上次发布的数据高出了许多,而且比世界银行公布的标准也高出不少。世界银行的中等收入标准为“年收入2.5万~25万元人民币”,国家统计局上次公布的月收入2083元就算跨入了中等收入标准行列,就是按世界银行的数据换算来的。这一次公布的数据比世界银行的标准高出许多,说明我们的国家在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

  中等收入的标准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变好了,跨入中等收入的人群变大子,值得高兴。但高兴之余,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这几年,我国的经济虽在飞速发展,但我国地广人多,贫困人口仍占很大一部分。目前我国的绝对贫困标准为人年收入683元以下,相对贫困标准为人年收入958元以下。据此标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调研测算显示,我国在此标准下的贫困人口是1.35亿,其中农村人口1.26亿。全国还有500多个贫困县没有摘帽。

  三口之家年收入10到50万元为中等收入人群,也许有人会感到这个标准稍低了一点,但可以让更多的人珍惜当今的生活。有的人虽然进入了“中等收入”的行列,但要时刻想到还有更多的低收入人群,他们连解决基本的温饱还十分困难。也提醒更多的住在洋房、开着豪车的人,要多想想那些住在贫困山区里的人,为贫困地区尽快脱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中等收入”这个标准肯定会越提越高。现在,我国正处在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每年将有千万人脱贫,目标到2020年,全国所有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那时,我国的人均收入将大幅提高,估计中等收入的标准也会随之大幅度提高。对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等收入”标准,它只能作为一个“脱贫攻坚、推动发展”的参考指标。广大“中等收入者”要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良好心态看待这个数字。真心希望更多的低收入人群能尽快“撞线”,早日步入“中等收入人群”行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