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给“免费活动”披上“伪善外衣”
http://www.scol.com.cn(2019-1-21 9:1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保健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长知识、防忽悠、识骗局、懂维权,安全购买保健品。同时,要远离与保健相关的各种“免费活动”,比如免费体验、免费体检、免费讲座、免费试用、赠送礼品、免费旅游、优惠养生、感恩答谢、伪亲情关爱等行为。(1月20日《山东商报》)

  为达到诱导消费者购买保健品的目的,很多不法商家以“免费”为诱饵,采取亲情关爱、定期聚会,感恩答谢等方式,来获取消费者的健康状况、家庭收入、联系方式及情感信任,进而为其“量身定制”大肆推销各类保健产品。为防止中老年消费者因保健品消费而上当受骗,中消协建议远离所谓的专家义诊、免费体检、免费健康讲座、组织旅游、分时养生度假以及会议营销等商家法定营业场所以外的各类保健养生宣传、经营行为。

  可以说,中消协的提醒是善意的,是及时的。尤其是在春节前夕,又到了“免费活动”的火热时期,这个时候的提醒具有广泛意义。“免费活动”的“伪善外衣”必须要撕下来,但是不能只是善意提醒。

  要严管“义诊活动”。目前,一些保健品营销单位,往往打着惠民工程、政府补贴等幌子,利用国家机关、医疗单位、学术机构、行业组织的名义,以专家、知名人士、医务人员和消费者身份对商品做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这需要管理部门从源头上做些事情。对于“免费活动”需要实现“审批管理”。比如说“义诊活动”,基本上处于“谁想义诊就义诊”的混乱局面,老百姓根本分不清楚谁是真的谁是假的。这样的活动应该实施备案审批制度。

  要严惩“营销演员”。在一些“免费活动”现场,不法商家会聘请一批“群众演员”现身说法。他们就坐在观众席上,与“骗子专家”进行互动,说自己吃了某某保健品身体好了,说自己用了某某保健仪腿脚“能爬10层楼梯”。其实,很多都是花钱请来的“群众演员”,一天的演出费用是50---100元不等。这些助纣为虐的“群众演员”需要严厉打击。

  要打击“场地租赁”。所有虚假的“免费活动”,都需要租赁场地。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说,某地一家酒店同时将场地租赁给了三家传销式保健品营销大会。试问,这些场地的租赁者不知道其违法的属相吗?很显然,他们之所以将场地租赁给骗子,就是想获取场地租赁费的。将场地提供给骗子的行为不能轻饶。必须在制度层面,给酒店、农家乐这样的地方戴上“紧箍”,骗子的“免费活动”,场地租赁者应该承担连带责任。

  春节来临,“免费活动”的骗局多了起来,监管部门必须撕下“免费活动”的“伪善外衣”,并且不给“免费活动”披上“伪善外衣”的机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