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没在学校吃强收伙食费究竟为哪般?
http://www.scol.com.cn(2019-1-20 9:2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曝安徽合肥某学校强制收取学生每月600元伙食费,校方:不管有没有吃食堂,统一收取。学生称自己长期点外卖,并未在学校食堂吃饭,强制收费不合理。该校老师回应,无法保证学生到底有没有在学校吃饭,并且禁止学生使用手机,点外卖已违反校规。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这样做的初衷在于不让学生玩手机。如若每个学生都像他们一样在学校搞自己的生活,那这样的话学校该如何去管理呢!(1月18日《生活报》)

  又是一起因学校食堂引发的矛盾纠纷,又是一起因学校要控制学生玩手机而闹得不可开交。不可否认,不管学校是真心“为学生好”,还是搞什么花头精在“为学生好”,其根本目的都是要学生集中精力搞好学校,因为过于玩手机,或是不在学校食堂就餐,可能会给点外卖的学生,在饮食上带来不卫生和健康等问题。

  但是,在我看来,学校不论是禁止学生点外卖,还是控制学生玩手机,用不管你在不在校食堂吃饭,一律每月都强收600元,这难道就是控制学生搞自己生活的理由吗?首先来说,学校此种行为已然违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强买强卖商品,强迫他人提供服务或者强迫他人接受服务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五百元以下罚款。

  其次,学校强收伙食费又该作何用?也不能不让人浮想联翩。谁都知道,对学生教育管理与食堂吃饭原本就是两码事。吃什么和在哪吃?既是个人隐私,更是自己自由,其根本就不会被别人和法律法规干预。可我们有些学校为什么在教育管理上,偏偏要干预学生们的私生活呢?而且,学生没在校食堂吃饭,也要被收伙食费,这哪里是在教育管理学生,这简直就是在学生身上揩油啊!

  所以,笔者认为,相关部门有必要介入调查,看看学校究竟安的什么心?凭什么不顾一切地要给校食堂拉生意,他们之间究竟又没有利益分肥瓜葛?我想,学校如果真想为学生好,那他们就应该在食堂饭菜质量上都花些功夫,抓住学生胃,就留住学生心了。否则,靠强买强卖等越法越规手段,最终只会适得其反,得不偿失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