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随意延长实习期 企业哪里来的霸道勇气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8:2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个月车间实习期就要到头,眼看就要转正的陈伟(化名)却收到公司延长车间实习的通知。1月16日,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公司)品牌部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延长车间实习的决定已经取消,公司正在通知这批校招的1500余名员工。(1月17日 澎湃新闻)

  原先签订好实习六个月的合同,企业却临时通知要求延长半年实习期。这样的霸道要求,对一大批刚刚迈出学校参加工作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种变相的剥削。用人单位如此霸道的背后,更是一种典型的缺乏契约精神。

  合同已经约定好了实习六个月,但企业随意变更要求,无疑会对实习生造成不少的影响。毕竟,实习生和正式工存在巨大的收入差距,并且实习生也缺少正式工那么多的福利保障。仅仅因为一个通知,就要一大批学生延长半年的实习期。看起来,是为企业节省了不少的成本,但却漠视了实习生的基本权利。

  企业的霸道行为,损害了实习生的基本利益。但是,对于实习生来说,他们敢怒不敢言。毕竟,未来还需要在这家企业立足。如果仅仅因为被迫延长实习期,少了这些收入,就得罪了企业,恐怕以后的工作难免会受到刁难。相对于企业而言,他们是弱者,难以去捍卫自己的权利。即便,他们能够通过公共部门投诉来维权,也难免会受到企业的秋后算账。对于他们来说,在捍卫自己的权利和以后在单位立足中做选择,无疑更多人会选择后者。正因为这样,导致了他们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也让用人企业无所畏惧。既然实习生不敢维权,那么自己的霸道行为也就成了一种正常管理手段。这会对整个用人市场产生极坏的示范影响,也会导致更多的用人企业从考虑节省成本出发,随意延长实习生的实习期限,必将会让原本就处于弱势的员工基本利益不断被漠视。

  无视契约精神,随意延长实习生的实习时间,这已经涉嫌违背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于这种行为,监管部门应该主动出击,让企业为自己的霸道行为买单。不管打着加强管理的口号,还是保证员工培养的有效性,只要让实习生的利益受到了实际的损失,这就是赤裸裸的霸道。对于这类情况,如果不加强日常的监管和处罚,如果不保证每一个举报职工的基本利益,势必会让这类情况愈演愈烈。虽然,由于媒体的及时介入和舆论的高度关注,让涉事企业取消了延长实习时间的计划。但是,媒体介入的偶然性不能保证这类情况不再出现,只有监管部门的守土有责,形成系统性的监管体系,才能保证企业不敢随意给员工添加霸王条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