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孩子高烧请假被拒缘于职场“失衡”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8:4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个月大的孩子发烧42度,妈妈向单位请事假遭到主管拒绝,要按旷工处理,1月9日,一则哺乳期女性的“维权”信息在大连本地社交平台上引发热议!(1月14日《半岛晨报》)

  孩子发高烧,作妈妈的自然再也无心工作,要时刻陪伴孩子,但要陪孩子就无法正常工作了,可现在的许多岗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尤其到了年底,让人代班也很难,可以说女职员有女职员的难处,企业有企业的难处,两者要找到一个“平衡状态”才能和谐相处,如果各自埋怨对方,恐怕最终会两败俱伤。孩子高烧请假被拒实质上是职场双方关系处于“失衡”状态,要重新找到“平衡状态”则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企业有企业的规章制度,企业允许员工请假,但却不允许员工轻易请假,在保障企业利益的关键时刻,是不允许员工请假的,但对于员工来说,事发突然,毕竟孩子发高烧不是父母所能够控制的,再加上家中有老人要照顾,还有丈夫出差,周边可能一时找不到照顾孩子的亲朋好友,也只能走请假这一条路。请假要被扣钱,这谁都没有意见,但将正常的请事假被当成旷工,这就失却人性化,这是谁都无法接受的,因为事假和旷工是两个不同性质的概念,所带来的后果也是截然不同的。

  企业在对待员工请假这件事上,自然也有拒绝的理由和权力,企业也要维护自身的利益,如果员工随意请假,就无法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行,更谈不上创造利润了。但对于员工的请假,也需要一分为二地看待,需要充分了解情况,员工的确是因为孩子发高烧无人照顾请假,这样的请假,哪怕企业再忙,临时抽调人员代班很难,也应该考虑允许,企业只要想办法,还是能够解决的,但不允许员工请假,且要以旷工作为相威胁,这有违法企业的道德,也失却人性化。当然,员工因为孩子发高烧而请假,有情可原,但前提应该是员工想尽一切办法解决而无力解决时,才去请假,应该考虑到企业的难处,不能道德绑架企业。说到底,企业和员工需要处于一个“平衡状态”,才能和谐相处,维护“平衡状态”,靠的是相互理解,靠的是法律威严,还需要靠人性化。无论是企业还是员工,故意夸大自己的利益,漠视对方的利益,这最终只会走向“双输”,如果两者处于职场的“平衡状态”,则会是双赢,企业能够保障利益,员工的权益也不会受到侵犯。

  在职场中,女员工的权益往往显得很尴尬,一方面她们在就业过程中会遭遇歧视,找工作难,另一方面在就业过程中,因为生孩子而导致权益受损,想要维权却很难。企业不仅仅是为了赚钱,也要考虑到社会效益,因此,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要为社会保障作出自己的贡献,而作为女员工,也要考虑到自己的特殊情况,在自行解决困难的前提下才向企业申请帮助,不该将个人困难全推给企业。一言蔽之,职场处于“平衡状态”才是最理想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