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丁香园卖天价鞋垫 监管部门应该给个答案
http://www.scol.com.cn(2019-1-14 8:2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1日,一篇《我们都知道丁香园会长出獠牙,但没想到会这么快》的网文,直指丁香诊所在打权健卖天价鞋垫的同时,自己也在卖着“天价鞋垫”。对此,丁香园回应称,丁香诊所展示的鞋垫不是普通鞋垫,而是正规的医用外固定支具,需要在医生诊断下进行定制。而且丁香诊所不是在售卖,只是进行展示。(1月12日 《新京报》)

  因为丁香医生的一篇《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让权健这座大厦轰然倒塌。而文中提出质疑“骨正基”鞋垫价格过高的问题,也引起了公众的关注。但是,这次被质疑鞋垫价格卖的过高,却从当初的权健,变成了当初揭露事情真相的丁香医生。丁香园售卖1980元高价鞋垫,一下吸引了公众的关注。

  价格比权健售卖的鞋垫高了足足一倍,这样的鞋垫价格,一般人难以接受。尤其是,有人质疑丁香医生当初硬怼权健,真实目的是为了让自己能够更好抢占市场。这些质疑声,一下便让丁香园成为了关注点。面对质疑,丁香园负责人称,他们售卖的“矫形鞋垫”并非鞋垫,而是医用外固定工具,属于国家一类医疗器械。不管是否如负责人说的,高定价的背后还有后续的服务,但这个鞋垫是否值这样的高价呢?

  看起来,虽然丁香园出售的鞋垫有一系列的合格证件,并且称这是一种医疗器械。但是,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公众对于其中是否真的属于医疗器械并不清楚,即便真的是医疗器械,那这个价格是否又真的合理呢?并且,对于公众的关注,丁香诊所平台也将相关产品下架了,这更给人一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

  面对这一系列的质疑,应该是监管部门亮剑的时候。对于公众所质疑的丁香园出售的天价鞋垫,监管部门应该及时介入,调查这个天价鞋垫是否存在价格虚高以及是否虚假宣传等问题。并且,将这些问题及早的公布出来,积极回应公众的关切。

  近年来,一些虚假宣传,让普通的鞋垫几乎有了包治百病的功效。也正因为如此,才让这类鞋垫的价格一个比一个高。此前,也曾曝光出货价仅260元的鞋垫,却被江苏省人民医院转手卖到了2650元,十倍的差价背后,可见这些天价鞋垫的水有多深。

  对于这些天价鞋垫来说,并非价格过高就要被人人喊打。但是,鞋垫是否真的具有医疗效果,其中的价格定位是否合理,公众理应知情。对于这些质疑,监管部门该出来走两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