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丁香园“矫形鞋垫”受到质疑不是坏事
http://www.scol.com.cn(2019-1-14 8:2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年底,丁香园自媒体公号丁香医生发布文章质疑权健及其所销售的产品,引发舆论关注。1月11日,有网文指出,虽然丁香园指权健产品“骨正基”鞋垫价格是天价,但丁香园旗下的丁香诊所在线销售的一款“矫形鞋垫”售价为1980元,比权健鞋垫的价格高出近一倍。文中称,丁香园攻击权健,系为自家产品获得更大市场。对此,丁香园公关部一工作人员昨日回应记者称,丁香园是私立医疗机构,“矫形鞋垫”价格中包含产品后续的服务费。而且“矫形鞋垫”并非鞋垫,是国家一类医疗器械,相关资质齐全,产品在2018年上半年就已经推出。对于攻击权健系为自家产品一说,该工作人员称“无稽之谈”。(1月13日《新京报》)

  不可否认,权健的倒下,丁香园功不可没,但却并不能据此就对丁香园高看一眼,保持绝对的信任。现在有媒体曝出丁香园“矫形鞋垫”的“疑点”,显然需要权威说法,以便能够让消费者放心购买放心使用。

  据丁香园相关工作人员的回应称,丁香园所售的“矫形鞋垫”不向普通人群销售。该产品只能在经过医生评估后进行个性化定制,然后才能使用。“价格也不是固定在1980元。”而且该产品使用的是进口100% 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材料。换言之,价格并不仅仅是指“矫形鞋垫”,还包括医生的专业服务,即产品后续的服务费。如果真是如此,近二千的价格也算不上“天价”。同时,通过记者调查,“矫形鞋垫”生产厂家医疗器械生产资质齐全,丁香诊所的平台上各个证件也是齐全的,可以售卖相关产品。这么看来,丁香园“矫形鞋垫”算是正规的,这与权健的“骨正基”鞋垫有着本质的区别。然而,记者的调查恐怕也未必就能够完全让消费者相信。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值得相信的还是职能部门的“专业调查”,记者在“专业性”方面的判断还是欠缺的,他们只是反映问题,但问题的结论却仍然需要职能部门得出来。

  从权健的壮大来看,监管部门介入显然有点迟,本来存在的问题早该发现,早该进行处理,也不至于任其“壮大”到今天这般地步,也使得许多人为此上当受骗。这个教训是需要吸取的,其实这样的教训实在太多了。监管部门的监督需要强些更强些。

  有人质疑丁香园“矫形鞋垫”未必是一件坏事,如果因为丁香园曾经的“功”,就遮盖住可能存在的问题,这无论对于消费者还是丁香园,都不是好事,而丁香园唯有在有监督的情形下,才能够走正道而不会走“邪路”,丁香园“矫形鞋垫”如果真没有问题,自然经得起质疑,换言之,也唯有经得起质疑的丁香园“矫形鞋垫”才会走得更远,才值得消费者信赖。

  丁香园“矫形鞋垫”需要有权威说法,不该仅限于“自说自话”,不该限于工作人员的一句“无稽之谈”,那是不可能获得民众信任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