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年终奖发车是对员工劳动价值的尊重和认可
http://www.scol.com.cn(2019-1-13 9:3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报载,离春节不到一个月了。掐指一算,又到了年终奖大比拼的时节。“别人家”的年终奖,又开始收割大家羡慕嫉妒的目光。这两天,温州一家汽车部件公司早早发放年终福利,100名优秀员工陆续喜提新车,成了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公司”。(见1月11日的《钱江晚报》)

  每到岁末年初之际,职场谈论最多的话题莫过于年终奖发什么?怎么发和发多少?作为用人单位,靠什么来吸引人,留住人,让员工死心塌地跟着企业干?我想,一方面是精神层面上的人文关怀;另一方面就是要用丰厚的物质奖励来栓心留人,激发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信赖感。温州这家汽车部件公司给员工发车,之所以抓人眼球,一个重要原因还是,老板对员工劳动价值的尊重和认可。

  市场竞争归根到底还是人的竞争,谁拥有一流的员工队伍,一流的人才团队,谁就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抢占先机。要知道,作为企业“掌门人”,即便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颗钉。所以,在很多情况下,“得人心者得天下”的道理谁都会说,也都懂,可一到关键时候,有的人就忘乎所以,不以为然了。

  就发年终奖来说,有的老板把年终奖放到年后发,其目的就是防止有人年前辞职;还有的老板把自家种的菜当成年终奖来发,一方面徒有虚名也算发了年终奖;另一方面也解决了自家菜园子菜滞销难题。如此鬼精鬼精的企业老板又怎能让员工与你死心塌地干呢?

  俗话说:人心换人心,八两兑半斤。员工倒不奢望所有老板都像温州这家公司那样年终奖发车,可老板真心对待员工,对员工劳动价值充分尊重和认可,这才是最为重要的。

  笔者近日就听说过这样一件事,一企业老板让几名员工加班装卸货物,从下午3点多种一直干到晚上近8点,有员工半开玩笑地说,干完这事后,老板要请我们喝酒喽。可这位领着员工干活的老板,非但没有给员工算加班,而且在干完活后就悄悄溜走了。无奈之下,员工在天寒地冻的夜晚,都各自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吃饭去了。事后,员工每每提起这件事就让人感到心寒啊!

  也许有人说,温州这家公司老板年终奖给员工发车,是有这个条件,然,笔者这里想说的是,企业有钱还需老板舍得,有些企业不是没钱给员工奖励,或是增补福利待遇,关键是越有越抠门啊!所以说,温州这家公司年终奖发车是对员工劳动价值的尊重和认可。相信,员工有这样的好企业、好老板,今后工作一定会更努力,更卖力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