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专属工资卡:农民工利益的“守护神”
http://www.scol.com.cn(2019-1-12 9:37: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发了全区性劳务实名制系统——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平台。企业须将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录入平台,使用与平台联网的考勤设备,并为农民工办理专属工资卡“桂建通”,实行银行代发工资,实现农民工工资发放实时监管。(1月1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到了年底,又是春节将至,农民工工资问题又一次摆到面前。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高度重视,拖欠现象整体出现下降趋势。然而,还是有一些不良企业,仍然在拖欠农民工工资。对此,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的措施不断,但局部问题仍然存在。而广西开发的建筑农民工实名制平台,尤其是“专属工资卡”,不禁令人眼前一亮。将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录入平台,使用与平台联网的考勤设备,并为农民工办理专属工资卡“桂建通”,实行银行代发工资,实现了农民工工资发放实时监管。

  虽然“专属工资卡”仅在广西的建筑农民工中使用,但这一做法很值得借鉴。对于一些零散农民工来说,恐怕在管理上不容易做到,但对于那些农民工群体比较集中的行业,都可以考虑用采用办法。除了建筑业外,其他如餐饮、清洁、家政等服务性行业,都可以参照此方法,甚至可以在其他地方推广。而且,这种方法不仅有利于工资发放,还降低了监管难度。

  去年,人社部建立和实施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被列入“黑名单”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不仅要受到人社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罚,“黑名单”信息还将推送至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但各地情况不一,要想使违法企业和个人在全国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提高失信违法成本,还要有各地的具体办法。

  欠薪问题十分复杂。从表面上看,这是劳资关系的问题,但本质上却是劳务市场不规范,用工制度不合理,劳动监督保障不利等众多因素造成的。而“专属工资卡”,抓住了问题的关键,能在很大程度上倒逼不诚信企业和个人,必将使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大为减少。现实中潜规则流行、三角债和多头债之繁琐等,给劳动监察部门和司法部门的正常监督和执法造成了很大影响。那么,“专属工资卡”的实施,就将在很大程度上对用人单位起到约束作用,也将使农民工免去后顾之忧。

  更重要的是,“专属工资卡”在农民工手上,监督权在相关部门手中,一旦发生拖欠工资现象,监管和执法部门就将对违法的用人单位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倒逼其遵守诚信,依法经营。这对于过去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的“老大难”,即落实和执行来说,也相对容易了很多。因为不用到现场调查,就可以通过与平台联网的考勤设备,监督农民工工资的发放情况,既节省了监管成本,也提高了监管效率。

  农民工能否顺利拿到工资回家过年,关系到其幸福感和获得感。农民工在外打工很不易,吃的苦受的罪,一般人根本无法体验。当他们遇到讨薪难时,不但要遭遇黑心老板的刁难甚至殴打,有时候还要面对相关部门的“冷面”,这令人心寒。由此,在加大依法常态化解决农民工讨薪难的同时,以创新的“专属工资卡”方式,让农民工不再为讨薪发愁,就令人感到十分欣慰。其实,对民工讨薪难,国家和地方层面都已完成了相关立法。但只有把各项条例细化,形成可监管、可落实的具体措施,才是保护农民工利益的根本要义。由此,“专属工资卡”实乃农民工利益的“守护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