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严管保健品给“一老一小”装上“安全阀”
http://www.scol.com.cn(2019-1-11 8:46: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今天发布关于印发《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的通知。《工作方案》中,保健食品被列入到特殊食品监管专项行动中。《工作方案》显示,将聚焦“一老一小”,加大对保健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的抽检力度。(1月10日《法制日报》)

  保健食品产品名称不得以保健功能命名、保健食品广告应重点提示“本品不能替代药物”……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工作方案》。这真是寺院着火——妙哉(庙灾)!事实上,保健食品具有明确的食用量和食用方法、适宜和不适宜人群,不能替代正常膳食、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不能替代药物。可是,不法分子口若悬河,夸夸其谈,把保健品说成是灵丹妙药,包治百病。“一大一小”听信谎言,深受其害,苦不堪言,欲哭无泪。

  目前,市场上有许多针对幼儿生产的强化矿物质,强化维生素,强化氨基酸等保健食品。受广告影响,许多年轻妈妈购买大量的保健品给孩子吃,结果事与愿违,追悔莫及。有一名九岁男孩,服用某种含有生长激素的儿童营养液后,体毛变重,声音变粗,喉结突出,产生性早熟。另一名八岁女孩因服用过多的儿童保健液,导致内分泌紊乱,引起过度肥胖,对她心脏和其他脏器的发育造成严重伤害。老年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含有中西混合药物的保健品很容易导致产生药物不良反应。非法添加西药成分的保健品危害甚烈:一是宣称能在短期内治愈或极大改善某些疾病,药效显著。二是多数通过网络广告、邮寄广告或健康知识讲座等方式推销。三是大多数药品或保健品披着合法外衣。有的产品在申请批号时是纯中药成分,但在生产时却添加了西药成分。四是添加手段非常隐蔽。这样的保健品其实就是“毒药”,不能健身强体,反而会惹火烧身。希望老年人睁开“火眼金睛”,识破害人的“白骨精”。

  这次出台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加大广告监督和处罚力度;明确规定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及广告应重点提示“本品不能替代药物”。各级管理部门,应该强化保健食品日常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和商业欺诈、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对检查中发现的商业欺诈、诱骗消费者购买等违法行为,及时地将案件移送相关主管部门或公安机关。这对打击针对老年人、小孩子的欺诈行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一大一小”装上了“安全阀”,值得点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