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降价令”变“纸老虎”只因缺惩罚措施
http://www.scol.com.cn(2019-1-11 8:07: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旅游绿皮书:2018~2019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绿皮书”)指出,自2018年中国官方发布景区“降价令”以来,仍有相当数量的重点景区门票没有降价。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当年6月底,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台指导意见,对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提出了具体要求。

  绿皮书指出,“降价令”释放了中国公共资源性景区今后改革的信号,对以“门票经济”为主导的思维猛击一掌,并对刻意追求景区高A级的行为踩了“点刹”。但也必须看到,“降价令”在贯彻实施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降价幅度不大,表面看降幅达20%至30%,但各地(北京除外)票价一向偏高,实际降价尚未伤及皮毛。此外,相当数量的重点景区没有降价,其中,5A级景区近100家,4A级景区2400余家,分别占总数的40%、80%。

  “降价令”是指国家发改委去年6月公布的《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提出到去年 “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之前,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而去年“十一”黄金周,正赶上“双节”,发改委借此敦促景区降价,对于想在节日期间出游的人来说,当然是一个好消息。可半年过去了,竟然有一多半5A级景区、绝大部分4A景区仍然无视“降价令”,对此无动于衷。加上那些明降暗升的景区,没有降价的景区比例可想而知。

  再看一些景区的“降价”幅度,扬州瘦西湖门票从150元降至100元,青岛崂山从245元降至180元,黄山景区由230元降到190元,降幅看似不小。然而,云台山由150元降为120元,九寨沟风景区由220元降为190元,黄龙风景区由200元降为170元,峨眉山景区由185元降为160元……综合看,大部分景区的门票降幅基本在二三十元左右基本在。可见,所谓门票降价并没有降多少,降价的“含金量”显得不足,与人们的预期尚有很大距离。如果连二三十元都不愿意降,那些拒绝降价的景区无疑成了一毛不拔的“铁公鸡”。

  当前,旅游业“门票经济”盛行,成为难以打破的行规。期待中的“全域旅游”远没有照进现实。而发改委此举,就是要建立健全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体系,以景区合理运营成本为基础,重点剥离景区承载的“额外负担”,包括不合理的政府收费收入等,使景区摆脱单纯依赖“门票经济”的模式,为走上“全域旅游”之路做好铺垫。遗憾的是,多数景区无视发改委的《指导意见》,这不禁令人唏嘘。看来,一道政令并没有使多数景区的门票价格降下来,发改委想让景区摆脱门票依赖的努力,看来成效不大。

  “门票经济”仅是短期利益,而全域旅游才是长久效应,这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面对旅游业转型升级,观念转变得越早越快,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反之亦然。这些道理恐怕行业内人士无一不晓。然而,还是有不少景区抱有侥幸心理,拒不降价,还搞“明降暗升”,这无疑是鼠目寸光。而发改委的“降价令”执行不下去,恐怕是由于这道政令缺乏惩罚性措施。因为找遍“降价令”中的内容,都看不到如果不执行,后果是什么。如此,这道政令变成“纸老虎”也就在所难免。

  “降价令”变“纸老虎”当视为一个警示,因为任何政令的出台,都必须有配套措施,包括惩罚措施。否则,没人拿政令当回事,因为威慑力不够。景区降低门票价格是大势所趋,更是朝着“全域旅游”迈进的正确方向。而“降价令”变“盆景”,将无法倒逼景区走上旅游业发展的正轨,留下的反思当引起足够的重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