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13部门整治保健市场”不能光有阵势
http://www.scol.com.cn(2019-1-10 8:4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宣布从8日起,在全国开展为期100天的“保健”市场乱象联合整治专项行动。加大对“保健”市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1月9日央视网)

  现在,社会上一些人除了投放各种广告推销保健食品、保健器材等外,还从事保健医疗等活动。保健品在声屏报上纵横,有的媒体不好好做节目,而是拿出大块大块的时间通过所谓的“专家讲座”“名医坐堂”等帮助一些不法分子推销保健品,媒体成了这些不法分子诈骗百姓的平台,成了这些不法分子坑人的“帮凶”。一些电台、电视台的卖保健品的广告一播就是整个小时,有的长达4、5个小时,民众早已忍无可忍。

  一些向老年人销售保健品的不法分子,利用一些高档酒店、影院等搞所谓的“保健品会议营销”,骗取老人的钱财。而一些酒店、影院等以营利为目的,只要有钱,他们对办“会销”的人的有关手续就不好好去验证,也不与有关部门沟通,就让这些人轻易地办“会销”。有的甚至明知这些“会销”是骗人的,在有关部门调查时,还故意隐瞒情况,从而使那些不法分子逃避了法律的制裁,使这种坑人的“会销”愈演愈烈。

  再看看,在街道、社区,所谓的“中医养生保健馆”可以说是遍地开花。然而,现在的许多“养生馆”好像一个筐,几乎啥都可以往里装,这些养生馆不仅从事刮痧、拔罐、艾灸等 ,还从事经络疗法、足疗、按摩、推拿、针灸等,同时还推销各种保健食品和所谓的保健器材。许多保健养生馆没有中医执业资质,有的因操作不专业,屡屡出现拔罐时把人烫伤,按摩错了地方使病情加重,乱用药把人身体搞坏等等情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办个保健养生馆只要领个营业执照就行了,一般不需要什么其他资质。除非出了伤人的大事,否则市场、卫生等有关部门很少主动去查、去监督。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从8日起,在全国开展为期100天的“保健”市场乱象联合整治专项行动。这阵势看起来不少,必定对那些保健市场违法违规现象有一定的威慑作用,但如何加强保健市场的长效化管理,是一个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对于保健市场的管理,有关部门发了不少的文,也搞了很多次专项整治活动,但这种抓一阵放一阵的方式,早已让那些不法人员摸到了套路,想办法规避了查处。因此,对于保健市场的整治,光这么多部门摆开架势,进行专项整治是不够的,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只有加强日常化管理,才能使那些不法分子没有空子可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