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消费再回暖,也别把商家当“韭菜”
http://www.scol.com.cn(2019-1-9 8:0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四公布去年12月CPI和PPI数据。从目前预测来看,CPI将平稳收官,但PPI同比涨幅或重返1%附近。去年下半年以来,月度消费数据时有波动,但消费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多数机构预测,去年12月消费增速或出现小幅回升。(1月8日上海证券报)

  2018年过去,消费降级之惑似乎答案渐次明晰,因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将“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确定为2019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供给侧改革是走升级的路子,消费端发展则是服务下沉。不久前发布的《2018年阿里本地生活数据》同样肯定了这种静水微澜的变化:三四线城市保持高活力的增长,生活类订单需求旺盛,本地生活消费持续升级。本地生活垂直而细分,靠“口碑”,更靠“平衡博弈”。

  消费强劲、市场向好,终究要兑现到柴米油盐的日子里去。具体而微的表现,就是消费者能买到“物美价平”的商品,而商家亦能赚取价值相当的利润——这是价值规律的圭皋,亦是市场经济的遵循。在欣喜于消费回暖的态势中,我们大抵能看到两个变化:一是消费者权益与自由越来越得到保障;二是数字化硬件越来越让人惊喜。不过,商家在“互联网+”的进程中,与平台之间的博弈权与话语权越来越弱化,已然成为值得警惕的事情。最典型的例子,是1月4日,央视点名批评美团外卖佣金上涨。据央视新闻的报道,广西南宁的商家与美团外卖合作时,佣金是15%,后来调到18%,如今又上调到22%,让商家们深感难以为继。

  市场交易,你情我愿。价格在供求关系中形成,佣金或者成本也是“周瑜打黄盖”的事情。不过,话分两头:比如有的平台在积极推动线下商业数字化,让线下商家的经营模式逐步摆脱粗放经营,增收节支;但亦有平台在利用其占有大量消费者资源和订单量大的绝对优势,滥用着支配性的市场地位。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指望所有平台都能如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那样拿出“就业暖冬行动”反哺大商家、小店铺,但有一点是值得注意的:不让中小微商家沦为平台方眼里一茬接一茬的“韭菜”,仅仅靠粗放的市场自治恐怕是不能完成的任务。道理很简单,比如2019年1月,新电商法正式实施,严禁商家二选一等提上议程;然而现实生活中,逼着中小微商家在平台上“二选一”的操作屡禁难止,忍气吞声还是揭竿而起,商家总是要掂量掂量自己的身份与身段的。于此而言,职能监管显然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商家活得好,平台才可持续;商家有钱赚,消费才有保障——市场没有永远吃亏的主,买卖也不可能让谁一直占便宜。平台需要竞争,商家不是“韭菜“。数字经济释放了消费潜能,电商平台赋能了传统商业,在消费回暖的时候,抛开商业集结、生态协同、数字力量驱动等高大上的议题,回归买卖之间的平等与公平,像关注民营经济一样关注中小微商家店铺,防止大平台之权被滥用,既是当务之急,更是民生之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