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吃年夜饭不只是一种仪式感
http://www.scol.com.cn(2019-1-8 14:27: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春节,不少市民都在盘算今年该去哪里吃年夜饭。记者昨日走访市场了解到,今年宁波的大型酒店、餐馆年夜饭预订异常火爆,大部分酒店年夜饭包厢被订空,现在想要订的一些酒店大堂还有少量位置。大年夜四代同堂包民宿、在民宿自己动手做年夜饭、网购半成品年夜饭……走访中记者发现,今年年夜饭劲吹“私人定制”风。(1月7日《现代金报》)

  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年一度的春节又将如约而至。春节最有仪式感莫过于是全家人围坐一起吃顿团圆饭,彼此唠唠嗑,说说话,在不知不觉中,大家将血浓于水的亲情又进一步融洽。平日里,不论是父母,还是兄弟姐妹,大家都为各自生计和小家庭而忙于工作,忙于小家庭建设。聚少离多就成了多数家庭的生活常态。

  然,人都是有血有肉的感情动物,谁都不想离开父母双亲,谁都期盼一年一度的春节大团圆。因为只有在春节人口大迁徙,家人大团圆的这个日子里,小家庭才能融入到大家庭中,全家人才能围坐一起吃个团圆饭。

  不可否认,在过去物质生活较为匮乏年代,人们都习惯在家里吃团圆饭,最大的收获,不仅享受年夜饭的制作过程和成果,更重要的是谈天说地的时间和空间也相当宽裕。没有手机微信和朋友圈的日子,大家只有面对面零距离,有说有笑,甚至从吃团圆饭开始,一直谈到夜深人静时没睡意。

  再看看现在的每年团圆饭,有多少家庭,有多少亲人见面,聊天一直聊到难舍难分呢?尽管有些兄弟姐妹很久都不碰面,但见面之后,在吃团圆饭桌上也有一种莫名的隔阂和陌生。而影响亲情沟通交流的固然有多种,但沉迷在虚拟的手机里和微信朋友圈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有人说,现在有些低头族在微信聊天时相当活跃,可一旦离开手机,再面对面说话时,就不知所云了。这话虽有一些偏激,但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前人们面对面沟通交流存在一定的障碍。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吃年夜饭不只是一种仪式感,还有构筑良好的亲情关系,以及家庭文化中的丰富内涵,比如:家风、家规、家训等好传统,好作风。因此来讲,我们不妨抓住每一次吃团圆饭这个有利契机,放下手机,与亲人们面对面、心贴心地进行一次互动交流,让吃年夜饭成为构筑亲情关系的一个有效载体。这样,也不枉费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家人大团圆的初衷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