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吃年夜饭不在形式而在快乐
http://www.scol.com.cn(2019-1-8 8:0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春节,不少市民都在盘算今年该去哪里吃年夜饭。记者昨日走访市场了解到,今年宁波的大型酒店、餐馆年夜饭预订异常火爆,大部分酒店年夜饭包厢被订空,现在想要订的一些酒店大堂还有少量位置。大年夜四代同堂包民宿、在民宿自己动手做年夜饭、网购半成品年夜饭……走访中记者发现,今年年夜饭劲吹“私人定制”风。(1月7日《现代金报》)

  以往年夜饭多在家中吃,自己买菜、烧菜,不过,这样,会导致掌厨的无法坐下来和家人一起吃,后来,兴起到饭店吃年夜饭,一家人坐在一起,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能够享受到年夜饭的快乐,但由于人太多,在饭店吃可能也有时间限制,不像家中吃那样随意,当然,在饭店吃年夜饭,还会面临声音嘈杂的弊病,但现在一些人又兴起在民宿吃年夜饭,既可以安心吃年夜饭,又可以住宿。而年夜饭也越来越个性化,“私人定制”的居多。吃年夜饭的形式在变化,但年味并没有因此而减淡。

  年夜饭会有不断的变化,从家里吃到饭店吃再到民宿吃,吃的内容不变,吃的主题不变,都是为了家人团聚,都是为了享受过年的快乐。除夕之夜,无论相隔多远,工作有多忙,人们总希望回到自己家中,吃一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有时实在不能回家时,家人们也总是为他留一个位子,留一副碗筷,表示与他聚。这年夜饭也被称作“合家欢”,是人们极为重视的家庭宴会。

  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吃的就是亲情,吃的是团圆,吃的是快乐,与在什么地方吃并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和谁一起吃。如果家的氛围是和谐的,家人坐在一起,难得相聚,可以一边吃一边聊,这样的年夜饭不管在哪吃,都能够吃出滋味来,如果家人之间不团结,或是吃个年夜饭却忙于玩手机抢红包,家人之间没有什么话可说,那么在哪吃饭可能会成为一种形式了。

  别担心吃年夜饭的地点变了,年味也会跟着变,随着时代的发展,吃年夜饭的方式恐怕也要随之发生变化,就像年夜饭之后看央视春晚一样,不必强求每一个人都去看,喜欢看春晚的去看,喜欢看电视剧的看电视剧,喜欢和朋友一起玩的也无妨去。应该说,年夜饭多数是属于和家人一起的时光,而年夜饭之后,则该是自由时光了。

  别看不惯在饭店吃年夜饭,也别笑在家中吃年夜太陈旧,也别对在民宿吃年夜饭羡慕,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选择,不管选择哪种方式吃年夜饭,都应该得到尊重。因为吃年夜饭吃的是是快乐,吃年夜饭的形式不管如何变化,但过年的快乐却是不变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