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莫让山寨团徽毁了团员荣誉
http://www.scol.com.cn(2019-1-7 8:2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近日发现,网售的共青团团徽大多规格混乱、漏洞百出、质量参差不齐,与2018年年底公布的团徽标准相去甚远,团徽制售规范有待落实。(《北京青年报》1月6日)

  共青团团员为什么佩戴团徽?《团章》第四十条说明,团徽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象征和标志。换而言之,它能为团员赋予基本的荣誉感。所以,作为一枚承载青年荣誉感的徽章,怎么能受到“山寨对待”?

  严格、规范、细致与庄重、得体、大方息息相关。一枚精细、标准的团员徽章才能体现出共青团团员应有的精气神。一枚劣质、粗糙的山寨徽章不仅会败坏我们先进青年于群众眼前的形象,而且还会降低团员的自我认同感,这对共青团建设而言,危害不小。

  虽然,比之假军装、假党徽,不法分子利用山寨团徽的可能性较低。可不加以限制的团徽销售渠道,难免会滋生不法倾向。可以看到,近年来,社会上偶有发生随意佩戴红领巾从事商业活动的新闻出现。如果有人将佩戴团徽作为谋财的方式,那么谁还会在意团徽的严肃性?

  当然,有人会会说,有需求才有买卖,有人购买才会有山寨团徽,然而事实可能完全相反。毕竟,一枚团徽的价格并不高,团员对山寨货不会太青睐。可不严格的管理制度,让少数商贩窥见可趁之机,进而仿制大量的团徽投入在线市场。他们通过较低的价格、虚假的宣传和“到位”的服务,蒙骗购买者,很多人甚至佩戴数年后都不知道胸前那个是山寨货。

  加大对山寨团徽的打击力度,关键在于“明确标准”。广大共青团组织不妨开展保护团旗、团徽、团歌的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团员于正式场合、参加集体活动必须佩戴团徽,单位领导干部区分场合佩戴团徽和党徽,不断激发团徽所带来的荣誉感。并以此为牵引,收集和清理仿制团徽,向广大团员宣传团徽的设计标准与合规的购买渠道,引导团员正视团徽佩戴的严肃性。

  同时,加强团徽的制作工艺,提升制作品质,拉大劣质团徽与正品团徽之间的工艺差距。并在法规上进一步规范买卖原则,要求电商平台加大管理力度,对于销售党旗、党徽、团旗、团徽、团歌等特殊产品的商家,必须经过相关部门的认定。也只有让市场规范起来,团徽的荣誉性才能得到基本的保证。

  团徽能为团员提供了工作所需的“仪式感”。山寨团徽的出现不是小事,在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过程当中,若不及时清理,则后患无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