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房租抵扣个税”别助推了房租上涨
http://www.scol.com.cn(2019-1-7 8:0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2019年,新个税法实施,住房租金等6项支出可以抵扣个税了。很多网友反映,自己向房东索要其身份信息,但遭到拒绝,房东以提交信息后可能被征税为由,规劝租客不要申报个税租金扣除,甚至有房东表示如果进行扣除就要租客退房。多位税务局人士称,目前地方不大可能会通过房租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去查房东租金收入是否交税,税务总局也没有这方面加强征管的通知。(1月6日中新网)

  房租抵扣个税,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租客的负担。然而,房东或以担心提交信息后可能被征税为由,为减少损失而要求上涨房租,进而又相应增加了房客的负担,让申报“房租抵扣个税”的房客得不偿失。笔者认为,尽管目前各地税务部门还未强制要求房客申报提供附加扣除信息,但也应尽量避免引发社会恐慌,否则,最终反而助推了房租的上涨。

  1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以部分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大病医疗6项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专项附加扣除越多,可以少缴更多的个税。而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大部分年轻人来说,还没有经济能力贷款买房,暂时也不需要抚养子女、赡养老人,他们也只能享受到住房租金这一项扣除。当他们为了申报个税抵扣,向房东索要相关身份信息时,很有可能会遭到房东的拒绝,从而由于申报材料不齐全,无法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

  房东为什么会拒绝?究其原因,因为目前的现状是,很多房东出租房屋的收入并没有交税。房东担忧填报相关信息会暴露自己出租房屋的情况,就有可能被税务部门查缴出租房屋的税收。如果强制要求房客必须提供房东信息,房东就会用上涨房租来减少缴税的损失,或要求房客退房,再出租给不需要提供信息的房客。在这种情况下,一边是个税可能抵扣几十元钱,一边是每月房租有可能要上涨几百元,在利弊权衡之下,相信大部分租客避免租金上涨,一般会选择不去申报个税抵扣。

  按理说,在当前税法下,出租房屋收入需依法纳税。然而,现实情况不容乐观,一方面,房东不会主动申报缴纳出租房屋税收;另一方面,由于税源分散且金额小,信息不透明且人力有限,地方税务部门也很少去针对个人出租住房严格征税。租客如果把房东身份等信息填报给税务部门,意味着税务部门能够借此准确地掌握房东出租住房的信息,房东会担心将面临严格征管而需要补缴税款,当然有上涨房租弥补损失的冲动。而除一部分租房者被迫放弃申报外,少数未租房者为了能减少个税,有可能采取伪造材料、提供虚假信息等方式来欺骗税务部门。因而,要求提供房东信息,并不能完全反映租房者的真实情况,还有可能引发房东及社会恐慌,导致房租上涨。

  笔者认为,针对不少租客无法填报房东信息或被迫放弃申报的情形,税务部门可以根据当地房屋租金的行情,对租房者统一扣除一定金额的房租来抵扣其个税;同时,可以出台一些过渡性的政策,如对出租房屋租金在一定额度内免税,鼓励房东配合租客申报房租抵扣个税,降低征纳双方的风险和顾虑,避免引发不必要的社会恐慌,要让“房租抵扣个税”能真正惠及广大租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