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农民随礼钱占年收入41%”问题在哪?
http://www.scol.com.cn(2019-1-6 9:2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在1月5日举行的“2019中国农业发展新年论坛”上介绍道,农业农村部每年驻村调研结果显示,大部分农民每年的红事随礼钱1万元到2万元。有的农民一年随礼68笔,1.8万元,占到全年收入的41%。(1月5日新京报网)

  近一半的年收入用于随礼,对于收入不高的农民来说,确实有点受不了。实际上在农村,结婚请客、生孩子请客、周岁请客、乔迁请客、升学请客、参军请客……名目繁多的“随礼”或“份子钱”,使得许多农民朋友大感吃不消,直呼“份子钱,猛于虎”。

  不可否认,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发布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请客送礼之风有被遏制的势头。但近年来在广大城乡特别是农村请客送礼之风,却仍泛滥成灾。村里人,乡里乡亲的,抬头不见低头见,农村人又好面子,谁家有个事,都得去随个份子。虽说农村生活条件变好了,但份子钱却是水涨船高,让许多农民朋友苦不堪言。陕西省人大代表张明俊在经过了大量的调查后了解到,他所在的农村,每个农户一年送礼的礼金大概需要2—3万元,占到家庭收入的30%—50%。张明俊在提交给陕西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建议中举了一个例子,有户农民去年腊月一天送礼20家,家里出动3人分头送礼,礼金最少100元,最多1000元,当天共送出礼金7000元。

  初衷本善的“礼尚往来”日益演变为沉重的“人情债”,很多农民因“人情债”过重,迟迟脱不了贫,有的因“人情债”而致贫返贫。大操大办不仅造成了极大的浪费,而且无论对主家还是随礼者来说,都是沉重的负担。主家得请人吃饭,来客得随礼,结果钱全部用在吃喝上,主家不但没挣到钱,人被搞得精疲力竭不说,还欠了一大堆“人情债”。

  在农村,如果有婚丧嫁娶不办酒席,也必然会遭到别人的议论,认为这个人家太小气,不通人情。办大了劳民伤财,办小了会被人笑话,说不定还会被人戳脊梁骨,反正是左右为难。因此,对于疯狂的“人情债”,特别是一些农村的“人情风”要采取措施,通过建章立制,对农民“人情风”进行硬性限制,对违规请客送礼的,无论是公职人员还是普通群众都要严格处理。像山东淄博市临淄区多年前就推行“农村移风易俗工程”,全区432个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红白公事全程一个标准操办,随礼50元封顶,不再吃流水席,并在现场监督。有了标准,村民间不再攀比也不能攀比,节俭办宴也不再感觉到丢面子,随礼少了也不再拿不出手,从而减轻各方的经济负担,村民可以把这些省下来的钱更多地用于改善生活和发展生产上。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20年实现翻一番等,这是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想完成这些硬任务,必须解决“人情债”的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让农民不再因背上“人情债”而致贫、返贫或者脱不了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