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房贷还到80岁 宁愿少活20年
http://www.scol.com.cn(2019-1-4 8:0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过购房按揭贷款经历的人都知道,银行对贷款年限有严格的规定,不是你想贷多少年就能贷多少年。比如一些临近退休的中老年人,可贷年限就很短。不过,杭州某银行近日悄悄调整了房贷政策,规定房屋按揭贷款最长可贷到80周岁,一举打破了贷款人最高年龄纪录(据1月3日《钱江晚报》)。  

  咋一看,这样的创新性规定确实很“暖心”,让很多临近退休还没有拥有一套住房、且按照一般规定又无法按揭购房的中老年人圆了购房梦,用一生的积蓄付首付,剩余的钱装修,最后住进新房,用养老钱来还房贷,却是“悠哉悠哉”。唯有的不足就是别再奢谈晚年生活质量。另外还要卯足劲的锻炼身体,不然80岁前驾鹤西去,银行不乐意,子女也不高兴,让儿女给父母的“旧房子”还贷款,不说是“压力山大”,如何分摊继承也是个问题。  

  人食五谷杂粮,谁也不能保证不生病,更无法确保能活到80岁,银行显然也预知到这种风险,在推出这项“新政”时,便把购房者的子女也拉了进来,用坊间的话说,就是“老子欠钱儿子还”,如果购房老人在房贷没有还完之前过世,子女就要继续承担“偿还义务”,并且在购房时就要“签字画押”。但这项新政显然没有把无子女的中老年购房者考虑进来,这是否存有“歧视”之嫌?  

  综合以往和现在的收入水平,工薪阶层大半生的积蓄或只能够首付,辛苦了大半辈子,原本退休后能够安度晚年,如果子女“争气”,不给老人增加负担,养老金虽然不多,但生活医疗还是有一定保障的,但杭州这家银行显然是不想让老人安稳了,偏偏要用延长房贷年龄给老人们添堵。以笔者为例,在企业安安稳稳的工作大半辈子,在积蓄攒到够首付时,却因年龄超过50岁,最后不得不用孩子的名义按揭购房,虽然每月房贷不多,却也让老夫颇为吃力。我们都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很不安稳,既想挣大钱又不愿多出力,还有自己的小家需要养活,能够帮助家里还房贷的能力有限也不稳定,每到还房贷的日期临近,笔者都要纠结一番,快到60的人了还要还房贷,想想都觉得人生非常失败。  

  把房贷的年龄延长到80岁,在让老人拥有按揭购房“光荣资格”的同时,也让不少有着“啃老”欲望的子女看到了父母的“价值”,再想抱着积蓄睡个安稳觉似乎有些不可能了,“不争气”的儿女通常会把自己的窘状归咎于父母,而“无能”的父母往往又对儿女怀有“愧疚”,想给儿女一些资助又担心会被挥霍,能够以自己的名义购房,即便“还贷到死”,房子还是留给了子女,多少会让老人有些心里满足。然这就是我们需要和在儿女身上所体现的价值吗?  

  晚年对老人什么最重要,说白了,无非就是健康和舒心快乐,房贷也是债务,让一位年过古稀甚至已近耄耋之年的老人每月好要为住房还贷,不知会心里添堵,尊严有失,更谈不上舒心快乐。而且老人往往身体素质很差,竟不得大事小情,一旦发生变故,儿女抱怨家庭失和,纠纷是在所难免。因此,在笔者看来,宁愿少活20年,也不能承受还贷还到80岁,无忧无虑开开心心度晚年才是“王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