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还房贷到80岁”未尝不是好消息
http://www.scol.com.cn(2019-1-4 8:02: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过购房按揭贷款经历的人都知道,银行对贷款年限有严格的规定,不是你想贷多少年就能贷多少年。比如一些临近退休的中老年人,可贷年限就很短。不过,杭州某银行近日悄悄调整了房贷政策,规定房屋按揭贷款最长可贷到80周岁,一举打破了贷款人最高年龄纪录。(《钱江晚报》1月3日)

  有需求就有供给,而供给反过来又会拉动需求。杭州某银行的大胆创新,也许正是瞄准了买房人的痛点,精准施策,倘若市场反响较好,甚至不排除更多银行跟进效仿。

  听到这一消息,人们最直观的感受,恐怕就是“房奴的门槛降低了”!的确,此前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将房贷的还款截止年龄设定为60周岁,即“60岁以后连做房奴的资格都没有”。事实上,影响的不仅是60岁以上的老人,很多接近60岁以上的人,买房时都得掂量一下——到60岁只有短短几年,每月的还贷压力自己能承受吗?

  杭州这家银行,正是瞅准了高龄买房人不敢贷、没法贷的这个痛点,推出了更加人性化的举措,毕竟很多老年人的经济能力并不比年轻人差。当然,各家银行之前之所以这么保守,原因也很简单,因为老年人患病和故去的可能更大,一旦出现意外,便可能发生断供,进而影响到银行的利益。而杭州这家银行,事实上使用了“接力贷”的方式来规避这种风险——老人无法还贷时,子女还要接力还贷。这样一来,银行的风险就大大化解。

  用两代人的积蓄来买房,看起来有些刺眼,但在现实中却并非不是合理需求。首先,在大城市打拼,很多人收入增长的速度远远落后于房价的涨幅,不少人在四五十岁才能攒够首付,如果将还贷年龄限制在60岁,事实上很多人买房的希望会彻底破灭,即使咬牙坚持,生活质量也因还贷压力巨大而大打折扣;其次,年龄放宽后,很多机会又摆在了绝望者的眼前,譬如,杭州很多楼盘都需要摇号购买,有的夫妻拉上父母一起碰运气,但父母即使摇到号,也因年龄太大而无法购买。随着年龄放宽,这一难题将迎刃而解;面对这一变化,有的人还看到其他机会:将父母的户口落到杭州,这样父母就可以买到首套房,从而享受更多的优惠政策。

  愿打愿挨,市场行为无可指摘。只是面对从未大幅下跌的房价,还必须要考虑可能的风险,毕竟是两代人、80岁,一旦价格拐点来临,杀伤力也是巨大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