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春运抢票加速包受青睐,原因在于供需不平衡
http://www.scol.com.cn(2019-1-3 14:26: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牟致桦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运将至,对于期盼回家、有出行需求的人们而言,除直接在12306等官方渠道买票之外,抢票软件成了更多的人选择。由此,朋友圈里有不少人开始分享抢票平台,求助亲友加速抢票,还有些平台直接引导用户加价抢票。(1月3日《北京青年报》A05版)

  每到春运等铁路客流量高峰期,“一票难求”就成了众多渴望回家的人的一大难题。抢票软件就成了最后的救命稻草,12306官网上无票的状态下,使用抢票软件的“加速包”,依旧能抢到票,这种矛盾的现象让人不解。同时,又有更多的人得知“有票可求”,转而使用抢票软件,甚至花费比票价还贵的“加速包”来抢票,屡试不爽。

  诚然,抢票软件无论是从使用者个人信息保密程度,还是关联使用者网上银行账户的安全性上,都无法媲美12306官方平台,而且“加速包”多半是采取收费的方式,花钱越多,抢票成功率就越高。但是,不得否认的是,抢票软件的的确确能做到连12306官方都做不办的事,解了消费者的“燃眉之急”,媒体和官方多次提示消费者不要使用安全性差的抢票软件,甚至在前段时间出现大规模用户信息泄露事件,都没能让消费者完全放弃抢票软件。

  抢票软件的热度不减,消费者对加速包的信任和青睐,正是一种市场需求的体现。在当今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抢票软件之所以如雨后春笋一样,一家接着一家出现,背后还是源于市场的需求,即消费者对高峰期火车票的需求。也正是由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存在,现有列车承载量满足不了旅客的需求量,导致了“抢票”现象,进而催生了各类抢票软件。无论抢票软件使用云监控功能,还是采用更大带宽的方式完成抢票,只要消费者的需求还在,就会有对应的消费人群。

  解决“一票难求”的问题,还要从供给层面解决。尽管国家还没有针对抢票软件这一行业出台响应的规定,但是可以预料的是,即使明令禁止,也会有人“铤而走险”。但是,我们如果从另一个角度出发,在供给层面下功夫,那么就会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一方面,我们已经看到铁路部门在春运期间,甚至是“双十一”期间,都对列车数量和车次的安排上有针对性调整,另一方面,随着高铁的不断发展,各类“复兴号”频频登场,高速必然伴随着车次频率的增加,同一天内,旅客运输能力不断增强,缓解一二线城市的客运压力。

  当旅客的购票需求能够得到满足,无需再抢票,那么抢票软件势必被市场淘汰。春运抢票只是众多民生问题的一个缩影,需求和供给达到平衡,虽然还有更远的路要走,但是好在我们未曾停下,只要前进,目的地终将会到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