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火锅店招985”:吸引人才不分“你是谁”
http://www.scol.com.cn(2019-1-3 9:1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金鑫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85毕业,年薪20万+,职位却是火锅店服务员,这样的工作你会做吗?最近就有这样一则招聘信息引发热议。从网友曝光的照片来看,这家火锅店的招聘岗位是服务员,人数十名,要求的学历是985院校毕业,当然,他的薪资待遇也是非常高的,年薪20万加。(1月2日《中国青年报》)

  走过大学生涯,才会懂得一个现实:寒窗十年,经历高考,学历有时真叫人“心酸”。因为高学历的优势,很多985、211高校的毕业生,在就业中总能占据一定的位置,这是无可厚非的事实。一方面顶着“名校”的光环,其大学成长环境相对较好,师资力量颇为雄厚,收获了许多用人单位的肯定和信赖,纷纷为其伸出橄榄枝。另一方面,据有关数据显示,名校毕业生在职业选择方面更加多样化,除继续深造外,更多地考虑从专业角度出发,发挥专业特长,实现学什么就用什么。

  然而,这家“火锅店”愿用高薪聘请优秀毕业生,为更多有想法,肯接受锻炼的年轻人伸出橄榄枝,打破了以往对学历高者必须从事所谓“体面”工作的看法。从影响的主体火锅店来看,通过鼓励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接受历练,在勤勤恳恳中逐渐融入社会,尝遍了酸甜苦辣,方能感知自身哪些需要改进,哪些值得学习。火锅店摒弃众人眼中的无发展、不重视、无前途的名号,提醒着我们:职业选择不妨迈开新脚步,尝试新探索,更重要的是将自身的努力源源不断地注入到行业中来。

  除了管理模式发生改变,也有学生本身应该反思的地方。职业不分高低贵贱,任何一个职业都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火锅店餐厅的服务员并没有低人一等。他在用新理念和新方式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用最年轻活力的血液为火锅店的发展添砖加瓦。英雄多起于草莽,马云做过推销员,海底捞张勇也是从刷盘子收桌子做起的。985火锅学院的储备干部必须从基层做起,不仅仅是服务员,他们还要经历后厨、收银、采购、管理等各个岗位的历练,想要做管理层,就必须了解所有岗位和业务流程。

  985、211是很多人奋斗多年的成果,拿这一“挡箭牌”进入职场,未必是一件好事。之前网友提到“应聘前台要价2万元”的奇葩新闻,对许多“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很加以谴责,顺便对刚毕业大学生的平均期望薪资批判一番。学历不是就业的唯一筹码,却总在人们就业这一环节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甚至有时可以左右一切,让很多即便有才华、有能力却无高学历者被排除在门槛之外。更有多人对此表示质疑,认为火锅店的这种“高调”招人方式是一种炒作。甚至有网友将此看作挑战人才市场匹配原则的行为,称其哗众取宠。

  现在,对于每一个职业而言,哪有什么简单可言?火锅店的服务员工作不是任何人都能胜任的,他往往更需要态度、眼力、沟通和动手能力。随着逐步深入社会,终会发现学历在成长的过程中往往会逐渐淡化,更重要的是看一个人如何在次次考验中接受历练,学会成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