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抢票加速包”是个坑,别被焦虑裹着跑
http://www.scol.com.cn(2019-1-3 8:2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突然袭来的冷空气,也不能让春运购票的热度下降。

  随着2019年春运火车票开售,年度抢票大戏便拉开了帷幕。作为回家的“通行证”,火车票承载着太多回家的渴望。但集中突增的返乡流,和已饱和运行的铁路运力之间,是被媒体放大了的回家焦虑感。而诉诸媒体的,多是一些“秒光”、“一票难求”字样,一时间“抢票愁更愁”成为主流情绪。

  在焦虑汇集的洪流里,帮忙抢票成了一门生意,面对抢手的热门地区车票,不少第三方抢票软件大展拳脚。比如携程、途牛、美团、智行等提供了诸如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抢票服务,号称能够优先出票。

  所谓的优先,不过是抢票软件营销的噱头,更是一种依靠技术掠夺的“插队”行为,也正是由于抢票软件的介入,使得原本公平的购票市场,充满了焦虑和慌张,尤其作为返乡客流高地的北上广深,更是被充斥着被焦虑裹挟的躁动。有限的运力无法保证每个人都能踏上返乡的列车,这应当是一种共识,而先买先得的秩序里,比的不只是网速,还有对于规则的敬畏。

  如果我们都为了能够得到一张票,而去加价抢票,甚至在朋友圈发各种加速抢票的信息,不仅是在腐蚀公平的购票环境,也是在为抢票软件代言。个体的小利益眼前得到了满足,但由此斫开的规则缺口则难以弥补,最终受害者还是自己。

  当无休止的加助力车票链接充斥朋友圈及各个群里的时候,其实我们的正常社交已然受到了干扰。这种铺天盖地的消息未必能取得加速购票的作用,但无疑会瓦解彼此的信任。比如在南昌上学的小王最近每天都会在各种群里看到各种抢票链接。虽然她也有购票的需求,但是复杂的加速抢票规则让她有些头痛,原本买票回家是很私人的事,由于出现了“加速包”,让买票变成了一场社交活动。商家在于牟利,而“加速购票”只是其营销的一种手段。

  除了引发社交困扰,利用第三方软件着实不安全。近日舆论汹汹的410万铁路乘客信息事件有了定性,系某科技公司员工在网上购买了60多万条用户注册信息,并在第三方网络订票平台上非法取得。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市场上的商家嘴脸,多在于眼前之利,不会在乎用户信息是否泄露,也不会关注是否能够抢到票,他们所在乎的是一场营销后的曝光度,和用户行为。正如有人指出的,抢票软件就是换了马甲的黄牛。

  最近,聊起购票,“找黄牛”是个高频词。其实这里有个悖论,铁路部门因其公益属性,票价一直处于低位,但黄牛的加价票仍然使得很多人趋之若鹜,那如果铁路部门也效仿航空等在春运期间合理提高票价,又会怎样,毫无疑问会招致一片骂声。

  一方面铁路部门在保障农民工、学生等群体购票权益不被边缘,另一方面抢票软件又在奉行“价高者得”的插队行为,而“回家的渴望”又使整个群体变得慌张而无序。

  这背后的问题并非铁路一家可以解决,抢票软件,加速包等无序充装购票秩序,是否非法,众声喧哗,至今无有定论。而只要地区发展不平衡,春运集中的现象就不会消除,这不是多修两条路就能解决的问题。揆诸现实,接亲人“反向过年”,“旅游过年”等越来越受欢迎。其实,过年也不必拘泥于一种形式,只要亲人团聚,年味就在身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